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真正的教养,不会执行两套标准

(摘自网络)

人山人海时的礼仪,不等于一个人的教养
一个有教养的人,懂得每一段生命征程值得尊重。

1.
一个读者跟我讲了这样一件让她既困惑又有些不齿的事。

公司一个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员工的礼仪培训,什么场合什么坐姿,饭桌上茶壶的正确朝向,各种尴尬情况怎样礼貌应对,当众施教头头是道,公司的大客户接待也都是他一手张罗,处理得十分得体。可是一回到现实中,电影院里制造的个人垃圾从来不见他随手带走,吃饭上菜一慢,就朝服务员一通数落,要是谁敢还口,必然马上嚷嚷着“把你们经理给我叫来”。

为什么有些人的为人处世会看上去这么分裂?

之前在机场排队安检,亲眼看到过这样一幕。

当时一个老人背着一个大包袱急吼吼地往前挤,藏蓝外套下一双长满老茧的手很不自然地一会儿扯一下衣角,一会儿往肩膀上拉一下包袱,不时地往前张望,一不小心,背上的包袱蹭到了身后一个衣着讲究的年轻人。
年轻人当即扭过身子,上下打量了一眼这个老人,一看就是第一次坐飞机,不屑地白了他一眼,掸了掸衬衫说:“这位大爷,你有什么好挤的,你以为是坐火车站票抢位吗?上了飞机人人都有位,你这到处乱蹭也太没素质了。”

老人脸一红,显然是听明白了,但是又不会说普通话,只好用家乡话急急解释并道歉。年轻人显然听不懂,但是一听这满口的方言就“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周围不少不明就里的人也跟着笑了起来。老人尴尬地从队伍里默默退出来,看样子是要排到队尾去躲开别人的嘲笑。

这时年轻人手机响了,电话这边,他操着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阴柔语气一口一个赵总长赵总短的,各种礼貌谦辞、各种“好好好”与“您客气了”……

不远处,老人经过一个中年妇女的时候,被她拽住,中年妇女用家乡话小声跟老人说了几句,隔得太远我没太听清,但听到了简单的大意:等安检完,进去之后您就会跟您孙子在同一个候机口碰面,各人看好各人的东西,丢不了,所以别紧张,也不用挤,要不你站我前边,还能聊聊天。

朴实的大姐只用了一个小动作和几句家乡话,就让在场所有人明白了什么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素养。

每个人都有自己待人处事的一套标准,无可厚非,但无论你有多看不惯别人,也没必要用自己的优越感当众践踏别人的尊严。

真正的教养,不会执行两套标准,更不会因为分别心就去人前一面人后一面。

2.
刚上大一那会儿,暑假的空当儿,我从潍坊坐上到临朐县城的小客车,去给一个高中同学过生日。

生日礼物是一个一人高的毛绒娃娃,在三十多度的狭小空间里,我很快就意识到了自己愚蠢至极的选择。

本来暑假期间坐车的人就特多,再加上天气死热,而我还怀抱一个巨大无比的毛绒玩具,占地儿不说,谁沾上都热啊,挨着我的乘客别提有多嫌弃了,尴尬得我一个劲儿地往边上靠,整个身子都试图挡住毛绒玩具和其他乘客的接触机会。

但空间就是这么大,你躲开东边,西边就遭殃,你保护了前方,后方就惆怅。

一个打扮时尚得体的女孩,扭过身子来对我发飙了:“你抱着这个玩意离我远点儿好吧?快让你热死了!”

我连连道歉,脸红的像是生了麻疹一样,巴不得当众跳车遁逃。这时一个满脸皱纹皮肤黝黑的老爷爷突然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拽了拽我的胳膊,让我坐到他座位上去。

我当时一下愣住了。一个60多岁的老人要给我让座,只是为了帮一个萍水相逢的姑娘解围。

我当然没有坐,连连谢过,眼泪夺眶而出。

那一刻让我终生铭记,就像是电影《阿甘正传》里阿甘第一次坐校车被众小朋友无故排挤,然后听到了“一生中最美丽的声音”一般。

我见过很多人,他们穿着体面、人前彬彬有礼,但那些外在礼仪从未让我感受过涵养的温暖。

而恰恰是一些朴实的细节,那些发自内心的温柔与体谅,让我彻底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教养。

3.
聚餐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见到周游世界的资深玩家张口闭口谈建筑设计与乡土民俗,全然无视大家的冷场。

也会见到家境优越的暴发户一见面就要对在座朋友的衣着打扮妄加评判,搞得对方尴尬无言。

有教养的人,总是懂得分寸与克制,而不是抓住一切机会盲目展现自己的资源与优越感。

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有一句这样的台词。

“每当你觉得想要批评什么人的时候,你切要记着,这个世界上的人并非都具备你禀有的条件。”

教养从来不需要标榜,你至少能做到,不刁难平淡,别撕破委婉。

正如罗素所说,“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
我们无法去评价他人的所作所为,也剖析不了别人的精神世界,但一个有教养的人,至少懂得每一段生命征程都值得尊重。

评论(6)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