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女性单身真的那么可怕吗?

摘自《中国式的情与爱》

主动选择单身的女性明显增多

目前,中国有数以亿计的单身男女,尤其是近年来主动选择单身的女性明显增多。据第6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以上的女性人口当中有2.47%未婚,30岁以后的单身女性比单身男性要多。

有关调查显示,主动选择单身的女性中,攒钱买房的比例超过了买衣服和美容。于是,某些情感专家就说:这是因为大城市生活压力大,人与人之间关系疏远,彼此之间情感依赖小,所以单身潮就大爆发了。

但我的理解不是这样的。我看到自己身边的单身女性朋友,都是因为关于未来、关于婚姻、关于家庭,有她们的一些想法,如果没有达到她们所要的标准,她们就选择不进入婚姻。

从比例来看,确实是男性结婚的比例更高。关于原因,我自己的直观感受是,中国式的婚姻对女性不公平。我是1992年考入北京大学的,2012年,我正好赶上各种各样的同学聚会,首先是高中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然后是本科同学入学20周年聚会,接着又去见了初中同学,然后我发现自己形成了这样一种感觉。

我是河北省无极县的,初中同学大多在农村。初中同学里,女同学,哪怕是当年的“班花”,都变得不成样子,皮肤、身材,包括穿着都很糟糕,可见在农村她们的生活状态。男同学则和女同学有所不同。其实初中的男同学活得也不怎么样,但是他们普遍自恋得不得了,都觉得自己活得很好,自恋程度比我的高中同学和大学同学都高很多,处处流露着得意感。

我高中读的是省重点高中,所以同学里有一部分在农村,有一部分在小城市或者大城市。能感觉到高中男女同学的生存状态普遍比初中要好,高中女同学的生存状态较初中的女同学也明显要好一些,但状态仍然很糟糕,仍然是女生状态普遍要比男生差,而且差很多。高中男生的自恋程度有所降低,但仍然也比较高。

但是在大学同学中,我就感觉女生比男生活得好。这是为什么呢?

大学同学的群体相对都在大都市生活。大都市对男人要求挺高的,男人的社会经济地位上不去,只是一个普通的白领,挫败感会比较重。特别是北京大学毕业的人中,人才辈出,作为男性,如果你只有一个普通的社会地位,就会觉得自己活得很失败。但是女性就没关系,是一个普通的白领也没关系,她们的知识或者见识让她们活得很自在。一方面,确实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一点在女性身上尤其明显。有精神追求和没有精神追求的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面貌差异非常大;另一方面,在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体里,女性所承担的社会压力、社会期待还是比男性少。

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现象。在我的本科、研究生同学这个阶层,对男人来讲,需要用社会经济地位这些硬件来证明自己;但是对于我的初中同学这个群体来讲,男人稍微有个小职位就可以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至于女性,知识阶层的女性可以有更多空间活出自己的精彩,而在农村,女性的作用似乎就是用来生孩子和结婚的,而且她们好像还要衬托身边男性的莫名其妙的自恋。在文化程度比较低的地方或者在农村,男性似乎什么都不做就可以很自恋。

所以我看到,越是受教育程度高的人,越是文明化程度高的地方,对女性的要求会更客观、更宽容;而对男性来讲,如果没把自己活出样子来,就会活得比较惨。


受教育程度越高,活得越清醒

国内结婚都讲究“适龄”,比如30岁就是一个坎儿。对于30岁的男人,“是否成家立业”是他们社会成就评价的组成部分,因此这个阶段,男人是比较容易走进婚姻的。但是对于30岁的有文化的女性,她的知识体系才完成构建,自我实现才刚刚开始。这个时候,她们会很清醒,需要去衡量眼前的“婚姻”对自己来讲值不值。文化程度低的女性不会太多关注自我价值,她们会觉得到时候了就得成家,得活得跟别人一样。但受教育程度高的女性有足够的自立能力和自立意识,她们会更在意自己的需求和生活质量,会问:结婚值不值,如果不值,我干吗要结这个婚?

我身边很多女性对婚姻存有不满,说对婚姻很失望,或者说对老公很失望,现在有了孩子,但又很想离婚,问我这样对不对,等等。这个问题我之前一直在想,为什么这些结了婚的女性并不幸福、快乐?后来看到国外有相关研究,发现在文明程度高的地方,离了婚之后,大部分女性的幸福感会提升(是短时间之内,长时间的话就不同了);而男性离了婚之后幸福感会急剧下降,所以男性更容易赶快再婚。

因此我的理解是,虽然表面上大家都急着结婚,但婚姻中实际收益的多是男性,而且越是重男轻女的地方这种情况就越严重。

中国重男轻女的传统持续了这么多年,过去女性的地位建立在她要依附于一个男人身上,所以夸张一点儿说,她不结婚可能就会死,被别人的口水淹死。因此在潜意识深处,女人就会有一种恐慌感,我必须得把自己嫁出去,而且受教育程度越低,越容易被这种无意识控制。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就会越活越清醒,虽然内心深处还会有这样的恐慌,但是她在意识层面知道,自己的价值没必要依附在一个男人身上,可以自己挣钱,可以把自己养活得很好。

文化带来的恐慌,会让女性对没有伴侣这件事情偶尔顾影自怜,但是她们在清醒、理性时就会知道,生活中不是必须要请进一个人。如果这个人不是自己很爱的,对自己不够好,那就不如不要。


单身并不可怕,活好自己才最重要

随着社会发展,单身的人数越来越多。对于男性来说,以前的时代是你耕田来我织布,你挑水来我浇园。而现在男人既不需要女人织布,也不需要女人做衣服,到处可以买到衣服,也不需要女人做饭,有这么多的快餐、送餐App,几乎可以吃遍百家饭。

对于女性也是这样,就不要说耕田了,以前有个男朋友,换个煤气罐,家里弄个小维修,天气不好的时候下班来接自己一下,还是挺好的。现在哪用得着自己动手换煤气罐、维修?天气不好想要坐车,“滴滴”一下,什么车都有,各种打车软件任你选;以前找男朋友,逛商场可以给自己拎包,现在流行网上购物,快递小哥比男朋友靠谱多了。即使是商场,也提供快递服务了。

所以说,现代婚姻的物质功能、实用性越来越低,而对精神的需求越来越高。精神上如果不能满足彼此,一定是单身的人会越来越多,大家都更有时间,也更有耐心去找能与自己在精神上匹配的那个人。

过去急着结婚,还有要完成“生孩子,过家庭生活”这种压力;现在这部分就算父母会施加压力,但是自我觉醒了,“我干吗非得这么过。”所以我们看到,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个体受教育的程度越高,选择单身的人就会越多。据说美国甚至提出婚姻解体,而北欧一些国家婚姻已经接近于解体了,其单身率非常之高。

现行的婚姻制度是不是合理,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但经济发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地区的确存在结婚率越来越低、生育率也越来越低的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单身的现象会越来越普遍,但我认为,单身其实不是问题,真正给社会带来问题的是很多不健全,甚至病态的家庭。病态的家庭产生病态的孩子,这才是造成社会问题的真正根源。

单身,从某种意义上表示我在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这是很棒的部分。如果每个人都知道自爱,知道利他,知道如何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好,社会每一个人都可以活得快乐,有自尊、有爱的能力,那么不管结婚不结婚,不管生不生孩子,这样的人对社会一定是有益的。

所以说,单身并不可怕,活好自己才最重要。

评论(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