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小提琴家薛伟谈考级及教学

薛伟说:“那个十来岁的孩子是我的学生,中年夫妇是他的父母,他们是从西安过来的。这孩子理解作品非常快。”“他现在几级了?”我问。

薛伟笑了:“几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理解和接受作品的能力,也就是平素大家所说的悟性,不能把作品的思想和精神揭示出来,而只是反映音符,不论几级永远都只是一个匠……”

“国内的音乐教育普遍存在一个问题,过于看重技术,而忽视了真正的目的,目前国内正在进行的基本是一种技术教育,不太像音乐教育,对音乐的挖掘,对艺术的再创造,是非常少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人们只关心拉这个曲子那个曲子,技术上达到几级,但音乐作品的精神所在,却很少有人去挖掘去探讨……我一直认为,意境和情感比外在声音的质感和高超的技术更重要。”
     
几个月前,薛伟在上海音乐学院上完公开课以后,有一个老师领着一个该校的高材生求教薛伟,说这个学生的肌能有问题,总有那么几个柔弦音不到位。当薛伟得知该学生演奏的是10大经典名曲《勃拉姆斯协奏曲》第二乐章时,他撇开了技术,开始给学生讲音乐讲作品讲勃拉姆斯……
  
1 个小时后,学生哭了———那个困扰他很久的“肌能”问题彻底解决了,他判若两人。薛伟很认真地说:“那个泪流满面的学生是个很有才华的孩子。”他当时只对他说了一句话:“高超的技巧必须和内心的感受很好地结合起来。”薛伟说,他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到“表里如一,琴如其人”。“通过一件乐器来表达心声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甚至想,要能把内心感受的百分之九十在音乐中表现出来,那也就死而无憾了……”

评论(2)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