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胡因梦:我们何曾真的拥有过谁

转自微信公众号心灵自由

对话背景:一位与丈夫相濡以沫,感情和睦的学员,但心底仍会不时恐惧丈夫有可能出轨,抛弃自己。以这位学员的案例为契机,胡因梦老师带大家一同深入探索女性在亲密关系中最深的恐惧。

老师:几乎每个女性都有对关系的恐惧。尤其是在封建男尊女卑影响下的中国,鲜有女人追求自由,大家几乎都在追求关系能够固定不变。但这样的保证是不可能成立的,绝对不可能,可是为什么,我们得不到保证便会如此失落?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关系中预留出空间,接受未来是有可能变化的?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确认彼此的关系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这种封闭式的结论本身就是恐惧,不是吗?

但我们终其一生所追求的,其实是无惧啊。无惧比两个人是不是能够“安全”地携手到老,自始至终都没有第三者介入,更重要。

(学员开始哭泣,但用理性压抑了情绪。)

老师:不要逃避自己的情绪,如果你不敢承认自己内在深层的脆弱和恐惧,你就会用你的恐惧不断臆测他,试探他,然后一直把他往外推。

现在,让我们试着来面对每一位女性在关系中最深的恐惧,也就是,当你看到你的男人投向了别人的怀抱,当这个底牌被掀开的时候,你会怎么样?

一位遇到丈夫出轨的学员:最开始知道这件事的时候,自己浑身抖得不停。后来就一遍一遍地把当时的场景在自己身上回放,直到后来反应越来越弱。

另一位学员:屏蔽他的生活,他所有的一切跟我再无关系了。

老师:但是你仍然没有穿越痛苦,你必须穿越它。

面对痛苦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是用禅修的办法,如作壁上观。“作壁上观”并不是说你要找个地方坐下来打坐,而是我们要时时刻刻在关系的互动中,随时跳出剧情之外,观察和体验内在最深的本质和真相。

我们外在的这所有现象,其实都是在自己的自性大海这个意识海里,不断地生,灭,生,灭——我们有一个更大的觉识在容纳着外在的一切。(关于意识海的部分,可参阅胡因梦:不趋乐不避苦的修行)所以,当事情发生时,我们不要很快地被推向剧情的方向,焦急地思索未来是分是合,财产怎么办,孩子怎么办,而是单纯就自己意识活动中的生灭反应去“观”。当下,我的恐惧产生了,某种能量起来了,便去体会它,跟自己最深的恐惧、嫉妒、占有百分之百地共处。

甚至,当你目睹你的丈夫跟别人躺在床上的那一刻,你也同样可以“作壁上观”。去观他们的亲密,所造成的你被排除在外的这件事对自己而言是多么地无法承受。你是多么地渴望自己会是伴侣最亲密的人,但是你的伴侣居然同另一个人进入了如此亲密的关系,而你,却变成了一个被孤立在外的孤岛。这种孤立无援,这种深层的失落、被遗弃感、恐惧、愤怒,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实修者,在那个瞬间,你会纵观到自己内在极深的真相。

如果你能够这样如实观照,有一天你就会发现,所有外在配合你演出的这些人事物其实都不是重点,真正重要的是你内在的反应模式。这样,你才有可能透过对自己内在最真实和强烈反应的直接体验,而化烦恼为菩提,化五毒为五智。否则,我们怎么可能解脱?

其实所有的境遇都并非偶然,它们都是我们这个小宇宙与大宇宙之间的协定与配合,身边这些人只是来对号入座,帮助我们这一世的转化和成长。但可惜的是,我们在这十年办工作坊的经历中发现,很少有女性真的想实修,真的想从痛苦中穿越。

学员:但我还是接受不了出轨,这是对家庭的破坏。

老师:其实我们是被“概念”困住了。“性”是人性中最普通的事,但不知道为什么,经过人类数千年文明的发展,它被演变成了禁忌。但越压抑的地方,其实也反而越放纵,在工作坊中我们会看到,中国婚外情的现象相当普遍,而且不仅男性有外遇,女性也有。

如何看待“出轨”?我们首先要了解,它是一个“概念”。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由于各种制度的确立,各种律法、教条的灌输,我们其实已经被“概念”的框架束缚住了。在这些“该与不该”的评判背后,我们真正要看到的,是自己,和彼此之间的关系中,最深的真相是什么。克里希那穆提一直在教导我们,不能被头脑的概念所束缚,我们要看破这些概念,看破人间这场游戏的运作模式中,真正的内涵、缘由和真相是什么,这样才不会盲目被它牵着鼻子走。

学员:但我觉得我就算再爱婚姻之外的这个人,我也不会破坏我的家庭。所以我希望我的另一半也是这样。

老师:但你的话其实已经表达了你自己也不可靠。我们为什么这么不信任对方?因为我们心知肚明我们自己也不可靠。

学员:当我知道老公出轨时,我一下就懵掉了,我跟刚才那位一样,抑制不住地发抖。

老师:但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我们会对伴侣的出轨如此恐惧?这些恐惧背后真正的真相是什么?各位,我们来更深入地探索一下。

(学员沉思。)

老师:真正的真相是,你们自己没有成为爱本身。你们的爱是靠着对方给予的,你们的爱是靠着死守对方跟你的一纸契约。

学员:是的,听老师在讲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的老公也做过这样的事,一方面我觉得很恐惧,一方面我又觉得很难过,没有办法面对,特别难过,心里很想哭。

老师:当你想哭的时候,我们再往深一些去看,那里面是什么。让我们跟她一起进入她内在的痛苦,体会一下。你为什么想哭?想哭的后面是什么?

学员:我害怕失去他。

老师:你拥有过他吗?

(学员啜泣。沉默。)

老师:我们真的拥有过什么吗?让我们诚实地去看。我们真的拥有过对方吗?——没有一个人真的拥有过谁。那些所谓拥有,属于,保证,都是自己在自欺啊。

我们可以再深入一点。当你发现你其实什么也没拥有过的时候,你看到了什么,意识到了什么?

学员:我内在没有爱,什么都没有。

老师:再深入一点。当你发现其实你什么也没拥有过,这一刻你发现了什么?

学员:我轻松了。

老师:是的。我们正是因为不敢同这个空空洞洞,什么都不拥有的状态共处,所以为自己编织了恐惧。我们不敢同它共处,因为我们已经被训练成了“一定要拥有什么”,而那些其实都是假的。所以,我们永远不可能完整,因为只有在我们体会到空寂的时候,才有可能完整——空寂的本身就是完整。

我们的念头、概念其实是在完整的本体之上所制造的四分五裂的区块——“我的工作”,“我的钱”,“我的丈夫”,“我的子女”……我们被自己所制造出来的这些区块化的概念自欺和捆绑着。但真相是,我们从来没有拥有过什么。因为从来没有拥有过什么,所以也永远没有什么会失去。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跟内在最底层的,这既无拥有,亦无失去的实相共处,我们就会在这些被自己区块化分割的领域里不断抓取,活得片面而执着。在这样的状态中,我们便无法带着一个完整的自我去同伴侣共处——我们其实是带着分裂的自我,不断索要对方来填补我们的需求和坑洞。这时,我们“做主”的能力便没有了,我们开始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当他对你好一点,你就稍微知足一点,当他的眼睛看向了别的女人,你的感觉可能都要完了。这样,我们便会在关系中永远处于挨打的地位,永远做不了主人,永远没有自由。

但什么是爱呢?克里希那穆提曾说过,怀疑恐惧不是爱,嫉妒不是爱,占有不是爱。如果你内在不够完整,没有自由,你便不可能与你的伴侣平等地互动,因为你还是个小baby,嗷嗷待哺。当你处在嗷嗷待哺的状态时,对方就会越来越累,因为他要填补你的坑洞——但他往往也是个小baby,他还在等你哺育他。这样的两个人在互相填补坑洞的需索游戏中,根本没有真正地启动心轮,也没有真正的给予和爱,这样的关系是肯定可以被取代的啊,你怎么可能拥有所谓的固定不变?

我们往往都不敢去碰触这最核心的恐惧,可是恐惧之下就是解脱啊,各位。因为你不敢纵身跃入深渊,所以你永远不可能体会到深渊就是解脱。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