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旧情书是护身符(3)

摘自欧文·亚隆《爱情刽子手·故事6》

梦里年华已半霜

达夫再也没有跟我提起情书的事——起码不是我逆料得到的方式。不过,他倒是参加了团体治疗,而且每一次都老老实实出席。他那么热心,着实令我啧啧称奇。他在第四次出席时告诉我们,团体治疗是他每个星期的最爱,天天数日子就是盼望这个时段。后来我才知道,他之所以如此热心,根本不是为了什么自我发现,原来是,哎,他看上了小组里的四个女病人。他不只是盯上她们四个,而且约过其中两个。

一如我的预料,达夫在小组讨论时,对自己的事守口如瓶。巧的是,小组里有个漂亮又自负的女病人,和他一样,外表比实际年轻几十岁,也是闪烁其词,遮遮掩掩。有个棋逢对手的伴儿,达夫“玩”得更起劲。有一次,有人要求他们两人说出年龄,双双遭拒。他们俩用来搪塞的理由同样天衣无缝:他们不想成为年龄的奴隶。在以前,性器官被称为“私处”的时候,参加团体治疗的人都不情愿谈到性的问题。然而,近二十年来,性的话题不再那么忌讳,金钱却成了私事。我出席过数以千计的团体治疗时段,所接触的人应该足以窥豹,迄今仍未听过哪个病人泄露自己的收人。

但是在达夫这一组,最热门的秘密是年纪。达夫对之冷嘲热讽,自己却三缄其口。道理很简单:他在打女组员的主意,当然不能造次。有一次,一个女病人步步紧逼,达夫提出交换:以他的秘密,即年龄,交换她家里的电话号码。

我愈来愈担心这个小组里的阻力。不只是达夫一个人不正经,他嘻皮笑脸又打情骂俏还传染给别人,整个小组讨论根本就成了大伙在一起打哈哈。

然而,有一次小组讨论,气氛变得非常严肃。有个女病人说,她的男友刚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大夫说,虽然他的身体很虚,年纪也大,六十三岁了,病情倒不至于绝望。大夫是这么说,她却相信男朋友不久人世。

我瞄了一下达夫。那个人六十三岁,还比达夫年轻六岁,却已是“年纪大”。达夫眼睛眨也不眨,却一本正经地说:“我倒有话要说,我最骇怕的是生病和死亡。我不看大夫,我是说‘真的’大夫”——对我使了个眼色,状至调皮。“我最近一次身体检查,少说也有十五年了。”

另一个病人说;“你看起来还很健朗,达夫。不管你年纪多少。”

“谢谢。我有在锻炼。游泳啦,打网球啦,散步啦,我每天至少运动两个小时。提瑞莎(Theresa),我同情你和你的男朋友,却帮不上忙。年老和死亡,我想了很多。不过我的想法不太健康,不讲也罢。坦白说,我甚至不喜欢探望病人,也不喜欢听人家谈论疾病。大夫”——又朝我使眼色——“总是说我不把小组讨论当一回事,原因或许就是这样。”

我问:“这样是怎么样?”

“我如果把它当一回事,我会说我如何如何讨厌年纪愈来愈大,如何如何害怕死亡。总有一天我会告诉你们我的恶梦——也许吧。”

“达夫,怕这些事情的可不只你一个人。发现每一个人都在同一条船上,也许可以减轻心底的恐惧。”

“不对。每一个人都是自个儿在自己的船上。临终最可怕的地方就在这里——孤立无援。”
另一个人说:“即使像你说的,就算你是自个儿在自己的船上,看到附近有别的船只浮浮沉沉总是心安。”

小组讨论近尾声时,我心中满怀希望,觉得这个时段是一大突破。达夫不再言不及义,也受了感动,不再一味鬼扯淡,其他人的反应也很上轨道。

下一次的小组讨论,达夫说出他在上一个时段之后作的一个梦,非常生动的一个梦。这个梦,根据现场一名实习学生的记录,一字不漏抄在下面:

死亡把我团团围住。我可以闻到死亡的气息,我有个小包,里头塞了一个信封,信封装有对死亡或腐烂或衰变具有免疫作用的东西。我没告诉任何人。我要去拿,伸手去摸,突然发现信封里头是空的。我正感苦恼时,注意到信封原本就有裂口。后来我在街上换到我认为是装在信封里的东西,是一只又脏又旧的鞋子,鞋底已经裂开。

这个梦令我大叹英雄无用武之地。我想到他的情书,只盼望能有机会和达夫好好深谈个中意义。

我固然喜欢团体治疗,却也有举炊无米之叹,因为团体治疗无从深入探讨存在的基本问题。我每每在小组讨论的场合,眼巴巴望着一条直通入某一病人内心世界的线索,却不得不迁就现实,为了替整个小组披荆斩棘而放弃特定的对象。可是我放不下这个梦——这个梦是通往森林心脏地带的一条康庄大道。我难得听到一个像这样清晰剔透把无意识的奥秘摊开来的梦。

达夫和其他组员对这个梦同感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他们苦思了几分钟之后,我稍作提示,佯装漫不经心问达夫,梦中他视为秘密的信封这个意象是否促他产生什么联想。

我知道我下的是一步险棋。这一步可能出错,甚至错一步输全盘亦未可知,因为这是泰山压顶的招式,若非逼使达夫即是导致我自己出面吐露内情,而此时时机并未成熟。所谓内情,亦即他加入小组之前在个别诊疗时托付我代为保密的事。不过我起码可以立于不败,因为我就梦论梦,我提出的问题着着实实只就梦的材料(dream material)发问,达夫要四两拨千金易如反掌,只消推说没有切题的联想就可以打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