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与有缘人关于禅修、玄学、亲子关系的一些探讨

2013年跟一位同样在探索禅修和玄学的90后小姑娘在微博上的一些交流,把我自己写给她的这部分记录保存一下。

非常聪慧的一位姑娘,后来退博了,大体上我接触到的每天有很多正事在忙、在努力进取的人,都不太喜欢微博这样一种信息流社交网络的环境氛围,其实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欢,说不定哪天也退博😝

微博互动:

1. (1)@Lasurite  我觉得如果不能有一个高品质的交流,还是独处比较自在,我很不喜欢去凑热闹,跟别人应付,其实所说的东西没有几句是自己心里面真正感兴趣﹑真正想要说的 。我估计你可能也是,左半盘重嘛, 而且你的射手气质比较重,你感兴趣 ﹑想交流的东西可能都是比较宏观﹑ 比较视野开阔的

(2)嗯,对呀,我意思是想说你不容易找到能够彼此深度交流的谈话对象,因为你是个追求深刻的人,但是你观察一下,一般来讲人与人之间能够这样敞开和深入吗,其实很难,因为兴趣点未必一致呀,你的兴趣是比较小众的,我感觉不管在多高端的圈子,大多数人还是关心收入啊感情啊购物啊生活享受啊……也就是饮食男女的主题,但是那些话题,可能你没有很高的兴致去参与,你可能更愿意利用时间去提升自己,毕竟无论用那种方法修,都是需要心灵上的独立和出离的

(3)你说的太对了亲爱的,又找到共鸣了!就是说一个人有没有能力去面对孤独,不仅仅是指独处,还有你说的那种心理意义上的孤独,如果你所重视的东西,周围人都不了解﹑都认识不到,得不到周围环境的认同和支持,这个时候还能不能坚持做自己。这个绝大多数人其实不能,因为这已经触及人类的几大基本需求和恐惧了,人都是追求归属感的,只有最终能够自己做自己的支点,才能有真正的自由和智慧

(4)对,但是停留在浅表层的交流很难带来心灵的满足感,尤其你的金木又在九宫,其实你的愉悦感是在于追求一些比较博大深远的东西

(5)具体遭遇和处事风格肯定不一样,但是我觉得即使有差异,我也明白你在追求什么,我想你也明白我,因为都是走在觉醒之路上的同路人:)

(6)海底轮肯定有问题,我体质非常弱,特别典型的那种海王合上升,而且火星又落双鱼,还被落射手合相的木﹑天给刑克了,同时太阳本身就是落陷,又被土冥合相刑克,只不过冥王落天秤尾,所以冥刑日的相位不很紧密,快到8度的允许度,但是你也可见我的身体有多不好,从小就有心脏病

(7)我父亲是日狮,妈妈是月狮,都特别强势﹑爱掌控,永远认为自己最正确,听不得一点点不同的见解,又高压又独裁,两个人之间又经常开战,家族里也不和睦,说实在的,我家的父母长辈都不能算是很好的教育者。不过好在木天六合太阳的相位还是在其它地方显现了,我在学校里的师长缘比较好,遇到一些好老师非常爱护我,算是对家里的状况有了一点点平衡的力量吧

(8)是先天的。现在身体也特别不好,很多杂病,正在调养

(9)嗯,都有,前几年非常严重,后来一直在好转,其实这倒不怕,修道人很多都是常带三分病,也不用特别执着于完美的健康,我觉得主要是自己的心地能够越来越清净,很多的烦恼﹑执着能够渐渐的看透﹑放下,体质﹑健康状况什么的就会跟着转变

2. (1)當婚姻沒有结束就开始一段新的关系,这段新的关系大多數不会长久。就算能结合,婚姻也有可能出现双方有外遇,用这种方式來平衡内在的良知!——李明昱(郑立峰)

(2)@Lasurite    那天你问我家排方面的资讯,这个郑立峰老师是香港的家排名师,他翻译过一本《家庭系统排列入门——如何释放家庭爱的力量》,特别适合做为家排入门读物

(3)亲爱的,我们这一代跟上一代之间,社会的变革巨大,他们在很多地方不能够理解我们的思路,彼此好象不是同一国的人,这是正常的,现在普遍就是这样。你别着急,可以渐渐的渗透让妈妈了解你的想法;如果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不妨妥协折中一下,按妈妈的意思去办;又或者是非常小的事情,那其实也不一定要什么都跟家里说

(4)亲爱的,我明白你的感受,我和我妈之间也有很多这样不舒服的模式。宝贝,别生气了,你得想想看,我们的父母,以他们的年龄来讲,他们的一些习惯是非常固着了的,很不容易改变。你也可以想想看,我们自己想改变自己容易不?自己想改变都不容易,期待别人会改变更难了。父母就是那样了,你得渐渐让自己就像看电影一样不动心。宝贝,你想想,人什么样的都有,我们如果接触到不合我们意的就生气,那我们就是只能处顺境的那种人,可是,外界可能永远合我们意吗?那我们生气的机会就太多了,你说是不是呢:)关键你要试着抽离一下看事情,如果她不是你妈妈,就是一般人,她不耐烦,你会这么生气吗?因为她是妈妈,所以你对她有要求,那其实你要想通,她是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有自己的优缺点。她也不是针对你才这样,而是她内在有这样的一个习气,就好象我们自己有其它类型的习气一样,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也会不由自主被习气牵着走吗。她的习气其实困扰你会比较小,对她自己本身造成的不快乐更大,你想想看,一个人不耐烦的时候自己心里是快乐的吗?你想通这些,就不会那么生气了。要允许别人有一些毛病,有时也许是很大的毛病,尽管对方和我们是亲属关系,但他们也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有他们自己的问题,那是他们自己要面对和解决的,而我们的任务是让我们自己能够同理他们﹑以及不受影响

3. (1)这个时代的青年,能够把自己安排对了的很少。越聪明的人,越容易有欲望,越不知应在哪个地方搁下那个心。心实在应该搁在当下。可是聪明的人,老是搁不在当下,老往远处跑,烦躁而不宁。所以没有志气的固不用说,就是自以为有志气的,往往不是志气而是欲望。——梁漱溟

(2)@Lasurite    这段话让我想起叶嘉莹老师讲过张惠言的关于修道和做学问的一首小词,是他写给他学生的,里面有“银蒜且深押,疏影任徘徊。……但莫凭栏久,重露湿苍苔。”,就是讲不要那么经不起诱惑,总想着要显露自己,那样在道业和学业上都很难真正通达

4. (1)唐望对卡斯塔尼达说:“你太常自言自语了。不只是你,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我们运用内心交谈来维持我们的世界。而有智慧的人则明白,一旦他们停止跟自己交谈,世界将全然改观。” ​​​

(2)@Lasurite   有一些研究玄学﹑新时代﹑包括心理学的人,常常就让我想到这句话,他们整天思考和谈论,一点都不重视实修,陈义甚高,但是身心状况真实的转化微乎其微

(3):)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其实别人怎么样跟我们没有关系,每个人只能为自己负责,我们不需要去指责别人。我@你是想跟你说现在这样的研究者比较多,尤其各种五花八门的东西,有一些我觉得比较有点问题,引导人的方向不一定对,所以就想提醒下你,要有择法眼,亲爱的,真理是朴素的,生死流转不是靠搞头脑体操能解决问题的

(4)情绪反应可能会有一点点不认同跟不耐烦吧,因为我属于崇尚简约的人,我觉得有些问题没那么严重,被一些研究心理学跟新时代的,放大到好象很严重,要不怎么会有一种说法,说新时代是一种自恋的文化呢。另外我觉得道是修的,不是论的,如果整天思考和谈论,就没有时间和注意力真正拿来净化自己了。所以我从不参加那些团体,也不在网络上参加那种没太多实际作用的讨论,我不同意的东西我就忽略掉,从不与人辩论

(5)有问题的地方挺多的,咱们小声说哈,弗洛伊德那个用解梦来解读潜意识的方法,我就觉得不能同意。亲爱的,梦境它有时候可以按照一个思想意识里的逻辑﹑思辩的方式去解读,但更多的时候大概不能,因为梦境它是一个把你过去生﹑现在生﹑甚至包括未来的这样一些印象﹑阿赖耶里面那些种子都混杂在一起无序播放的,这怎么可以以“头脑”的﹑“思维”的层次去试图“解释”呢,那都是第六意识里的事,而阿赖耶是比第六意识更广大的层次

私信部分:

(1)像若道占星还行,但是有几位国内的占星师,给我的感觉……当然也可能他们只是专业研究占星,还没有关注到实修的方面。但是他们给予我的关于玄学的观感,真是不那么合于理想中的生命科学

(2)亲爱的,我觉得真正实修的人不是很多,搞口头禅的多,每天都能看到一堆一堆的“领悟”文字,但是背后那个分享者完完全全是小我,而不是一颗清晰﹑朴素﹑深远的心灵

(3)理想中的生命科学不是整天根据天象分享一些细碎的东西,一些转瞬即逝的心绪或者那种心灵鸡汤式的小感悟,而是说,每个人有一些自己很不容易打开的结点,那些个性和习气的问题,这些要怎么样帮助一个人能够充分认识到,并且能够给出一个转化途径的指引

(4)亲爱的,我感觉实际上很多很多的东西,比如你可能今天受一个观念或者情绪上的困扰,但是明天这个感觉可能就消失无踪了,它是无常的,我想你肯定明白我意思,我是说很多东西你不用赋予它那么大的重要性,它自己就会不断的改变,你狂喜也好﹑悲伤也好,你想留住这个感受你都留不住,这类事用不着占星学,用不着大费周章的花很多思想语言文字去论述,这样沉溺在毫末的琐事上,玩味一些转瞬即逝的感受﹑玩味哪个玄学系统的一些概念……搞来搞去都在第六意识﹑在五蕴里打转,这不是我所寻找的生命科学

(5)觉察是有的,但是我觉得每个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具体的生命情境的时候,就是最好的反观跟化解的时机,所以我并没有特别去把这些当作一个事情去聚焦。事情来的时候去映照,没有显现的时候也不需要特意去找寻吧,我是这样的一个方式。而且其实我的情况跟一般的这种状况的孩子可能还不太一样,我的师友缘相当的好,贵人也多,在成长阶段遇到了好多好老师﹑好同学﹑好朋友,他们对我的关心爱护超过了一般的师生同窗朋友的水平,所以说其实情感上也不是那么的匮乏。心理学里面不是也说吗,人的精神心理成长上的影响,其实不是说只有父母,也有很多其他人在一个人的精神层面,有时候具有代父母的作用

(6)亲爱的你叫我什么都行,按照你平时的习惯就好,叫妞之类的都行,哈哈,我周围还真有小姑娘称呼我“妞”,我觉得一个朋友只要他是很真诚的人,无论他是很现代还是很传统﹑很东方还是很西方,我都比较能够顺应他的风格融入彼此的交流,咱们射手能量强的特色嘛 :)亲爱的,说到实修,它是一个精致的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你的色身有没有照顾好,你睡眠的品质怎么样,每天能不能进入一个很深度的睡眠,还有消化排泄怎么样,还有你的饮食有没有太辣太刺激啊﹑每天摄入的水分﹑果蔬够不够……我们还没有达到真能够摆脱身见的地步,很多身体方面的东西会对我们的心力能不能集中有挺大的影响。再有就是如果你身体基础不够好的话,内观的方法我感觉不太容易,有焦点的禅修方式其实也有它的好处,比如持咒或者观呼吸,起码可以训练一下令心不那么散乱,以后转入各种观的方法也可以容易一些。同时,在有比较大的情绪升起的时候,用内观的方法让那个情绪能量流过;并且,也可以按照不时之需,采用其它各种方法应对各种不同层面的问题,当然这都是因人而异的哈,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自己的门

(7)在家庭方面,我明白你的感受亲爱的,看来我们是同病相怜了,小伙伴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哈哈哈,其实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亲子关系多数都存在问题,这个你要知道了,可能心里面会好受一些吧:)我们的父母那一代,因为社会环境的原因,他们当中大多数可能都比较固执己见,不是很有弹性,跟我们这些亲身经验了知识﹑资讯的爆炸还有国家﹑民族﹑文化间疆界越来越模糊的新一代比起来,肯定这中间的差异是巨大的,观念跟处事风格不同,认同感不高,摩合起来确实不那么容易,这不是我们两个人要面对的问题,中国现在代际之间普遍就是这个状况。亲爱的,如果你的生活里一再出现跟亲子关系议题给你带来的影响密切相关的情境,那你就要去反思和化解;如果还没有,你可以先安心于目前要处理的事情,同时闲暇时也可以看看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方面的书跟文章,自己积累下相关的认识,如果过程里有心情的起伏,就可以去观照了。再有就是,亲爱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修行层次,有时候亲如父母,我们也帮不上忙,就像宗萨仁波切说的,修行的路是独行道,你如果不执着于要父母或者周围人改变,烦恼痛苦就会少一些。我们管我们自己的事,别管老天和别人的事,记得这个哈,我知道你懂,但我还是要提醒你下,因为天蝎金牛这一轴线给我的印象比较执拗,有时候有点死心眼,哈哈哈

(8)亲爱的,我明白你意思,但是一般来讲,情感的真实联结,那种心与心很贴近的感觉,是要有很多温暖的爱的流动,也要有认同感﹑理解跟支持。这种代际之间心灵联结的不紧密,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文化系统,近代动荡的二百年以来就一直有这样的问题,所以你不用把这些看得特别严重,好象是一个事似的总压在自己心里面。我知道天蝎座是一个非常渴望与人深情联结的星座,但是你真的不要有这样一种心理压力,这会令你身心紧绷。你放松下来,自己先把睡眠和饮食调整好,这两样对人体的经络﹑气血﹑微循环的影响是不能估量的,如果没有比较好的身体和稳定平静的心情做基础,又怎么能够学东西﹑思考和禅修呢?所以不要再晚睡了,子时是胆经循行时间,这个时间必须要进入深度睡眠,否则会影响人体的阳气;丑时是肝经循行时间,这个就主情志了,这个时间睡眠品质不好,就容易情绪不稳定﹑容易得抑郁症

(9)亲爱的,我感受到你相当的聪慧,而且心理成熟度远远超过大部分你的同龄人,那我就想象得到你其实不容易有特别能够理解你﹑能够和你深度交流的朋友。这在比如我这种水瓶座的人来讲不构成什么问题,但你是天蝎座太阳又落十一宫,你大概就会比较在意这方面的事情,我明白你的感受,但我想你还是别把这些看得有多严重,因为这不是说你有什么跟别人情感联结不紧密的问题,而是你比较早慧造成的,在同侪团体里你比别人超前。亲爱的,你看看古今中外各个领域里哪一位超前的人不孤独呢:)并且在这个风气功利的尘世里,连比较有品格有品味的人,比如陶渊明﹑林和靖不也都是孤独的吗:)所以呀亲爱的,把自己照顾好,把心放松下来做自己的事情,不需要特别被周围的人﹑环境所转,总把这些放在心里面当成一个烦恼困扰。对一切境缘最好能看淡,我觉得人在这个世上,来到你生命中的所有人事物,其实他们都是教会你要放掉对他们的执着,是为了要教会你超越于这一切,才来与你相逢的。“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首偈,拿来送给你,希望能令你抛掉一些心里面的包袱,让生命能够像一朵花一样自在的绽放开来~

(10)“不好意思回得有点晚”……没关系亲爱的,你把我当射手型的人对待就好啦,哈哈,希望我带给你的感受是很放松﹑毫无压力的。你说的内在压力,很想令自己完全合于绝对真理,我想我明白你的感受亲爱的,人闻道之后,就不愿意活在虚妄当中了,不过不用捉急,会渐渐达成理想的。另外如果这一类力求完美的心态只是目前存在,那没什么,这些流动的想法﹑态度很快会变化的。但如果是在很长的时期里,经常反复的出现,你可能就需要采取一些舒压的方式,因为这个力求完美的心态有可能会造成身体上的一些不良影响,你可以做做瑜珈什么的;再有就是,如果你是一贯有这样一个力求完美的心态,那你大概是一个个性上比较好强﹑特别要好的姑娘,这可以带来把事情做得精益求精的动力,但是对你的身体﹑心情都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所以平时也可以有一些怡情悦性的东西,一些爱好啊休闲活动啊,令自己在日常生活里心情能够有个缓冲   \(^_^)/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