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Dinner Waltz (Traffic Quintet) - Alexandre Desplat

配乐作曲和面纱是同一位作曲家,所以想摘录《面纱》原著里的一段:

男主人公知道妻子的婚外情后这样说:“我知道你愚蠢、轻佻、头脑空虚,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的企图、你的理想,你势利、庸俗,然而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个二流货色,然而我爱你。为了欣赏你所热衷的那些玩意我竭尽全力。我知道智慧会令你大惊失色,所以处处谨小慎微,务必表现得和你交往的任何男人一样傻瓜。”

妻子反驳道:“我觉得你对我有失公正,因为我愚蠢、轻佻、虚荣,你就责备我,这对我是不公平的。我就是被这样教养长大的,我身边所有的女孩都是如此……你不能因为一个人不喜欢交响音乐会,就责备他不会欣赏音乐。你不能强求我不具备的东西。否则对我就是不公平。我从来没有欺骗过你,假装我会这会那。我有的仅仅是可爱漂亮,天性活泼。你不能指望到集市的货摊买上珍珠项链和貂皮大衣,你是去那儿买锡做的小号和玩具气球的。”

毛姆笔下凯蒂的这番话答得漂亮~牛掰的作家就是这么透彻~爱情超越理性和逻辑,但又常常被理性和逻辑所拷问,会有自己都为爱着这等人所羞耻、却又欲罢不能的两难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