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熟悉的陌生人:婚内失语症

(摘自《我们都有点“精神病”》)

咨询人:杨剑 男 37岁 销售总监

症 状:他寡言内向,从不说“我爱你”,一昧用物质表达情感,婚姻在他的沉默里瓦解。

诊 断:语言是一种渗透型的自我暗示,也是对他人的积极回应,改变语言模式是重建亲密关系的开始。

每一个抗拒的背后都是一份热切的渴望。很多时候放弃,不是因为真的不想要,而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对于再度失去的恐惧。

午后的阳光透过大大落地窗一览无余地投射到房间里,窗前十几盆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花草树木沐浴在阳光里显得格外生机昂扬。
我一直认为美丽整洁的环境能够带给人积极向上的正向能量,特别是生长健康的绿色植物。因此我在我的办公室里放置了很多的绿色植物,工作累了的时候就看看它们,去修剪一下枝叶,给它们浇一点水,所有的疲劳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一扫而空。

我的植物们也经常充当我的道具,被咨客用来想象成某一个对象,释放他们积压已久的负性情绪。这些植物吸收了那么的负面能量却依然能够健康成长,不能不让我由衷地敬佩它们的生命力,为此我也对它们特别地感激。

杨先生比他预约的时间提前了四十分钟到达,走进来的时候我正在对着一棵高大的橡皮树喃喃细语,感谢它对我的支持,感谢它带给我的生命能量,陪我度过一个又一个的艰难时刻。

杨先生有些尴尬地站在客厅里,不确定自己是否走错了地方。当日的值班咨询师已经迎了上去,询问了姓名就引领他先到咨询室里去等。

杨先生的表情我看在眼里。当我走进咨询室时,我看到他的身体立刻坐得笔直,仿佛立刻处于警备状态。当我在他面前坐下时,他稍微挪动了一下身体,让自己距离我更远一些。

“杨先生养植物吗?”我笑着问他。

“不养。我爱人养,我前妻。”杨先生非常正式地回答。

“她都养了哪些植物,你还记得吗?”我问。

杨先生想了想,说:“花比较多,有茉莉、杜鹃、栀子花、夜来香、月季,也就这些吧,还有两盆绿萝。”

“杨先生记得很精细啊,连数量都记得那么清楚。你们离婚多久了?”我问。

“两年。”

“离婚两年了,你还记得那么清楚她都养了什么花,可见你很在意她。你还爱她吗?”我问。

杨先生突然觉得喉咙不舒服,很用力地清了清嗓子,又挪动了一下身体,才说:“我是个比较细致的人,原来给老板做保镖,稍不留神就可能会出大错,习惯了。”

我在心里飞速考虑着在哪个环节继续深入下去探讨他和前妻之间的情感问题。显然他在回避,他的身体语言已经清晰无误地告诉我他在逃避,他不想谈论关于“爱”这个话题,或者说,谈“爱”对他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杨先生来约咨询是因为他最近连续失眠,便秘很严重,他想做催眠治疗解决自己的失眠问题。很多人都以为催眠就是让人睡觉,不知道催眠只是一种技术手段,是让人在身体放松、意识放松的情况下,当事人自己直接与自己的潜意识沟通对话。

“我就是最近失眠很严重,想请你帮我做催眠让我能睡个好觉。”杨先生直接说出他的要求,急于从前妻的话题中逃离出去。

“可以,但在做催眠治疗之前,我需要了解你的一些基础信息,这会有助于等下我们做的催眠效果。”我说。在咨客完全防御的情况下开始做催眠,结果一定是空白多过收获。我需要首先和他建立起足够好的信任关系,让他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放松下来,才能够开始为他做催眠治疗。

“哦。”他应了一声。

“请问杨先生现在从事什么职业?”我问。

“销售总监。原来做过私人保镖,我是学武术的,从小就在武校。”杨先生说。

“难怪您现在坐得那么笔直。”我笑着说,是打趣他,也是提醒他。

他看了看自己,果然坐得笔杆条直,完全是军姿。他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身体立刻放松了下来,把脊背靠在了沙发上。

“您什么时候开始失眠的?那段时间里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发生?”我问。

杨先生回忆了一下说:“半年前吧,半年前开始睡不着觉,每天都要折腾到半夜才能迷迷糊糊地眯一会儿眼;稍微有点动静就立刻醒了,醒了就很难再睡着。即使睡着了早晨也是特别早就醒了,睡眠完全不够。吃东西也开始没胃口,还老是胀气,特别难受。”

“便秘也是那个时候开始的?”我问。

杨先生稍稍愣了一下,支应了一声:“啊。差不多。”

“和前妻还有联系吗?”我问他。

杨先生又清了清喉咙,有些不自在地说:“以前有,最近没有了。”

“什么时候开始失去联系的?发生了什么事?”我问。

杨先生不说话,稍顷很不耐烦地问我:“我非得说吗?这事跟我前妻又没关系!我就是想让你给我做个催眠,非要问这些干吗?有用吗?那都是过去的事儿了,说它有什么用?!”

我看着他,稳稳地说:“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是在半年和前妻失去联系的,是她不让你再联系她,对吗?”

杨先生愣在那里,看着我。

“临床统计结果证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生理疾病都是由心因引起的,心病还需要心药医。这也是你来找我而不是直接去医院开药的原因之一。”我说。

杨先生陷入了沉思当中。稍后,开始讲述他的情感经历。

“我和小英是在一个活动上认识的,小英是我爱人,哦,我前妻。那会儿我还在给人家做私人保镖,跟我老板一起去参加一个活动,小英是主办方的会场负责人。我一眼就认定她是我这一辈子的老婆,除了她我谁都不要。我老板对我特别好,看出我对小英有意思,就主动给我们介绍,我们就认识了。我们交往了两年多我一直不敢跟她提交朋友的事,她是大学毕业,在公司里做总裁行政助理。我才中专学历,而且是学武出身,没读过多少书,如果不混出个样子来我怎么配得上她!”

杨先生长叹一声,接着说:“我老板问我跟小英怎么样了,我就跟他说了我的想法。我老板觉得我说的也有道理,就建议我去上夜校考自考拿个学历,再找个别的工作。就这样我就调到了销售部,从最底层的实习销售做起。我实在不是个读书的料,夜校上了没几个月就实在上不下去了。小英问我在忙什么,我就跟她说了我的想法。小英说她不在乎我的学历,只要两个人能好就好了。于是我就放弃了学习,一心扑在销售上,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了销售冠军,开始做小组长,买了房子,跟小英登了记办了酒席,正式结婚了。我们结婚没多久小英就怀孕了。我怕小英太辛苦,就让她辞职回家专心安胎生孩子。小英说胎教对孩子很重要,也就听了我的从公司辞职回家了。我要小英和孩子过上好日子,就拼命赚钱,工作比原来忙了好几倍,当然收入也增加了很多。孩子出生的时候我们已经买了公寓,还买了车,请了有经验的保姆照顾他们母子,这都是我拼命工作的结果。我就不明白,小英怎么就看不到这些,非要揪住那些没价值的事情不放,非说我不爱她,说我的心从来都不在她的身上。每次我一听她说这些屁话我就恼火,忍不住就会跟她发火。我实在没兴趣谈这些女人才会说的话题。我一老爷们儿能挣钱就行了,要求那么多,非得把我变成一个娘儿们,还说是我的问题。女人真是不可理喻!”

“孩子今年几岁了?”我问。

“四岁。”他说。

“那你们是在孩子两岁左右离的婚?孩子跟谁?”我问。

“孩子跟她。她说我没有感情,孩子跟着我得不到爱。女人就是矫情!”杨先生谈到感情就会发怒。

“孩子两岁之前你每天大约什么时候能回到家里?”我问。

“早的话十二点左右,晚的话可能就会到凌晨,一般都是在三到四点。做销售的,有很多应酬,没办法,除非我不想挣钱。”

“你有多久没有跟小英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在你离婚之前?”我问。

杨先生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许久才说:“你们女人都非得要这三个字吗?难道这三个字比用一大笔存款保证你们的生活还重要吗?”

我终于明白了小英为什么要离婚,并且不允许杨先生再联系她。我问他:“小英现在是不是有新男朋友了?”

杨先生看着我,点点头,有点泄气,像只斗败但依然不服气的公鸡。

“半年前?”我问。

他点头,垂头丧气地说:“对,就是半年前,我有一次打电话给她,想带她和儿子一起去吃火锅。我们公司附近新开了一家绿色火锅,很多人都说好吃,我就想带他们去吃。小英跟我说以后别再联系她了,每个周末她会把孩子送过来让我带一天;说她有男朋友了,继续跟我保持联系不好,会影响她跟男朋友之间的感情。”

“我对她那么好!”杨先生把脸转向窗外。我看到他的眼睛红了,有些眼泪忍在眼眶里。
我觉得做催眠的时机到了。

在这个催眠过程中,我引导他重新回顾自己的童年,发现他的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而他的母亲也一直忙于操持家务,根本没时间跟他说话,从小他就不懂得怎样跟别人亲近。他之所以喜欢上武术,就是因为武术能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欺负,让他有安全感。每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时,童年的恐惧一下子全部涌了上来。他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小英和孩子快乐,于是找借口让自己比过去更加忙碌,忙到几乎见不到孩子,这样他才能稍稍安心一些。远离孩子,不是不爱,是根本不知道要怎样去爱。而当小英抱怨他不回来时,他更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是好,发火只是因为小英的话触动了他最深的伤痛。在他的成长经历里,从未听过任何人对他说“爱”,他也学会了用冷静、理性来面对最陌生的情感问题。

在催眠过程中,我让他重新回到童年时代,让他给父母建议,告诉他们他最想要的是什么、他希望他们怎么做。杨先生试了几次,最后终于流着泪、结结巴巴地说:“我想让你们抱抱我。”

“好,在你的想象中让你的父母来拥抱你,告诉你他们爱你。”我对他做着新的引导。

杨先生笨拙地用手比画着一个拥抱,泪流满面。

这个部分的练习做完,我又让他想象小英就站在他的面前,问他觉得小英会对他说些什么、他想对小英说些什么。杨先生再一次泪流满面。他哽咽着说:“我想告诉她,我真的很爱她,我不能没有她,这一辈子我只爱她一个人谁都不能替代。”

“好,在你的想象中把你心里的这些话统统都告诉她。”我说。

杨先生磕磕绊绊地把自己的心里话说了出来,突然把双臂紧紧抱在一起,哭着说:“小英,别离开我,我求求你了,别离开我。我爱你,我真的爱你,我这辈子只爱你!”

我等待着他慢慢平复下来,给他做了能量补充,引导他恢复到正常意识清醒状态,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

杨先生有些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说:“对不起,让您见笑了,我从来没有这么失控过。”

“我知道。现在感觉怎么样了?”我再问。

杨先生感觉了一下自己的身体,说:“嗯,轻松多了。我现在特别想给我老婆打个电话跟她说我爱她。我真的非常非常爱她。”

我笑了,点头,说:“我感受得到。”

我给杨先生留了家庭作业,每天发短信问候小英,只是问候,不要期待小英会回复。除了钱,人与人之间还需要有更多的情感交流,特别是亲人之间。

三个月后我打电话给杨先生做回访,小英已经和新男友分手,重新开始跟他交往。他现在可以很顺畅地对着小英、孩子说“我爱你”,在家的时间也多了,也许年底会和小英复婚。至于他的失眠和便秘问题,早在小英和他恢复联系以后就彻底痊愈。这是我预料之中的事,因为便秘通常意味着对往事、故人的留恋,留恋越强烈,便秘的程度就越严重;失眠则是因为小英的决定让他陷入了轻度抑郁。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警示钟,提醒我们在内心深处有哪些创伤已经积累太久需要处理。学会倾听自己的身体,往往可以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