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天之大德曰生

作者:卢传牧,   本文选编自立品新书《找回中医的另一半》

中医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包括现代有很多中医自己也都还没弄明白——那就是“生命自治”

中医做的所有工作,可以说都是围绕这个核心的本能生命机制进行的。中医与现代医学的重要区别,也在于此。

《黄帝内经》说:“天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德。”

这个“生生”是什么意思?前一个“生”是动词,后一个“生”是名词,指一切新生事物,指生命。“生生”就是再生与循环。

一切生命的再生与循环就是“天德”,这都是大自然的力量,不可以人为去改变的。

生命的内部机制也一样,让它自己去运作,不要人为去干预。

我们要做的只是按照它本来的规律,给它提供一定的准确、即时的帮助

一切皆有命,别的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所以说,“道”也好,“深层自我”也好,“生物共同体”也好,说的都是一回事

我们不要去回避,提法不同,认识的程度不同,都是指人类不可违背而且必须依赖的自然法则。 

这不是迷信,中医从来不信鬼神的。

《黄帝内经》说:“道无鬼神,独来独往。”

哪有鬼神?都是大自然的力量,天之大德,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其他方面我不去说,还是只说健康和疾病康复的问题。我可以这样说:凡在你命数之内,现代医学不能解决的问题,你都可以在形而上的深层自我中,即在大自然中找到解决的方法

这取决于你的信念。为了说明这个问题,下面引用一个故事来帮助你去理解。

电视剧《儿女情更长》中,女主角童建菊身为大姐,一生为童家付出。等到弟妹们都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她却被诊断患有一种世界罕见的胰腺癌。建菊的初恋高士达在国内是这方面权威,他也拿这病没办法,只好求助世界级权威——美国的汉斯教授。

汉斯告诉高士达:“高先生,我仔细研究了童建菊的病例,我认为治愈她的病需要奇迹这是个充满奇迹的世界,尤其在中国。”

汉斯说过这段话后,答应高士达在国际专业会议期间与其他世界顶级专家共同研究,然后再具体回答。

不久高士达收到了回信。结论就几句话:“走出医院,放弃治疗,周游世界,奇迹蕴藏在大自然中。”

这里说的是,要坚定不移地相信大自然的力量,相信自己潜在的自愈能力

学会调动它,启用它,为你的健康服务,为你的人生保驾护航。

奇迹蕴藏在大自然中,也蕴藏在你的心灵中。

中医为你提供的正是促成自愈能力的帮助。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