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为什么好女人都被剩下了?

摘自《中国式的情与爱》

女孩太优秀,就会被剩下?

前几天我和一个朋友聊天,她说:“我周围有很多特别出色的女孩,收入高、长得漂亮、见识广;去过许多国家,还会说多种语言;在职场上,履历都特别漂亮。但就是有一点——单身。问她‘为什么不愿意结婚?’她说‘我不想将就’,好像保持单身是一种骄傲。可是,如果再跟这些女孩子深聊,她又会说‘我单身,是因为我找不到好男人,好男人都结婚了’。”这样的女孩子被称为“剩女”,与之对应的是“剩男”。一般来说,一直没有谈过恋爱的大龄剩男,身上总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病得特别严重”。也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一直没有亲密关系。而“剩女”们则似乎特别无辜,自己并没有什么毛病,却被婚姻遗忘了。

于是,大家就形成了一种观念——特别好的女孩都被剩下了,特别好的男人都结婚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的确是有这么回事:虽然现在倡导“男女平等”,以至于“女权主义者”越来越多,但实际上,女人一直在心理上渴望男人比自己“高一点儿”,而男人希望女人比自己“低一点儿”。如果女人太优秀,从社会学上来讲,就会成为一种麻烦。因为这样的女性也渴望男人比自己优秀,所以就导致了最优秀的女人“嫁不出去”,而男人这边,就会出现“差男人”找不到老婆的现象。

而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道理非常简单——想嫁的都嫁了。剩下的就是不想嫁的。我在微信朋友圈看过一个朋友转发的一篇文章,大概意思就是:“剩男剩女”中的大部分人小时候都被抛弃过,导致他们害怕建立亲密关系,更不敢走进婚姻。我认为这样的解释更靠谱。小时候被抛弃的经历,会导致个体对亲密关系有恐惧,所以不能很好地构建亲密关系。

至于优秀,我身边那些优秀的女性,她们都有老公或者男朋友,只有在那种看上去很好,但其实人格并不能称得上健康的女性中,“剩女”比较常见。所以我认同“想嫁的都嫁了,想结婚的都结婚了;没有结婚的,都是不太敢投入到亲密关系中的女性”,和优秀没有直接关系。

但男性就不一样,男人是性欲强烈的动物,对于男人来说,无论如何他们都要去找一个可以与他发展“性关系”的伴儿。但如果自身条件不够,或者缺少某种东西,他就进入不了这种亲密关系,进入不了婚姻。


妈妈说“你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

很多一直没有建立亲密关系的“剩女”,她们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很深。我有一个朋友,是台湾人,今年已经快五十岁了,从来没有结过婚。她不止一次告诉我:“我妈妈跟我说过,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我觉得她不结婚,与母亲的关系很大。但这就很奇怪,妈妈自己是结了婚的,她为什么会告诉女儿“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难道是妈妈觉得,婚姻是不好的,男人是不好的,自己是不幸福的?如果一个母亲不断地在女儿面前说,你爸爸多么差,自己多么恨他,就好像我的一个咨询者说的“我妈人很好,就是恨我爸”,那么女儿长大后就很可能认为,一个人远比两个人好。

这是影响因素之一。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母亲和女儿的竞争。

通常我们认为,男人彼此之间有竞争:去争夺女人。其实女人之间也存在这种竞争。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在建立一种关系的时候,都像是一种竞争。在原生家庭中,我们也存在竞争。比如,男孩要和爸爸去竞争妈妈,女孩要和妈妈去竞争爸爸。假如妈妈总对女儿说“你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这就给女儿造成很直接的影响,女儿会觉得,“妈妈对于我想和她竞争爸爸这种竞争力非常受不了,所以她才会让我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动力,才让这位女士五十多岁还没有结婚。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母亲的这种引导,会给女儿造成双重影响。第一,她会觉得父亲这种男人很差,所以她不能找这种男人;第二,她会感觉到母亲在对她说:“你不要和我竞争,你爸是我的。”孩子为了表示自己不和母亲竞争,就会选择远离父亲和所有男性。

如果女儿听妈妈告诉她“不要找男人”的时候,能够明白妈妈这句话对自己产生的无意识的影响,能够对自己和妈妈之间的竞争关系有更深的理解,并通过努力寻找到契机,重新和爸爸对她的爱连接上,那么她就可以摆脱母亲的影响,获得更多的自由。


美满的婚姻需要先跟自己的父亲和解

说到婚恋情况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咨询中有一个个案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是一个女性咨询者,她找我时已经四十一二岁了,很漂亮,而且非常优秀;年轻时是厂里的“厂花”,她们厂是几千人的大厂,可以想象她的条件有多好。但她找到我时,只谈过一次恋爱,但几年后她发现那个男人有老婆,恨不得杀了他。

她做咨询没多久,我就说:“你早就觉得这个男人可能有老婆?”她说:“是啊。”这个男人几次想带她去他家里看看,她如果去了男人家里,立刻就会发现男人是结过婚的,但她就是不去,所以她就处在一种“自身条件很优秀,但没有正式谈过恋爱”的状态里。这个个案咨询了三年(咨询三年是很正常的),三年之后,她还是没结婚,但恋爱对象都是很珍惜她的男人。追她的男人都对她特别好。她自己觉得很满意了,我也觉得咨询可以结束了。

我问她,什么力量让你发生了改变?她想了想说,在咨询过程中,她感觉到了父亲的认可,包括她回忆起她和父亲之间曾经多么亲密,这个想法给了她很大的疗愈作用。原来在她五六岁之前是爸爸带的,爸爸像妈妈一样带她,有很多亲密的回忆。但是等她五六岁之后,在成长的过程中,她越来越看不起她的爸爸,她妈妈也看不起她的爸爸。结果,她就把自己和爸爸之间的爱给切断了,在记忆中完全切断了。

当她这部分记忆全部恢复后,重新记起爸爸曾经与她的亲密时,她又激动又感动。她由衷地相信爸爸是多么爱她,结果她后来找的都是深爱她的男人。

和她相似的,有另外一个案例,也是一个女孩,个人能力很强,但是找的男朋友都是骗她的。要么骗她的钱,要么骗她的色。她说起那些男人的态度,给人的感觉都是瞧不起、不屑一顾,觉得这些男人都不如她。其实她心里对她的爸爸也是有很深的抵触,觉得爸爸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人,配不上妈妈。接待她的治疗师让她在春节休假回家时,每天早上起来给爸爸递杯茶,向爸爸磕三个头,然后对爸爸说“我这是给你拜年”;之后与爸爸认真谈话,每天发现爸爸身上一个值得尊重的优点,让爸爸体会到女儿其实很敬重他,没有看不起他。休假结束之后,治疗师要求这个女孩定期给爸爸打电话,用行为不断地强化对爸爸的尊敬。后来她也收获了美满的爱情,丈夫虽然是一个经济适用男,但个性上有很多非常出色的地方。

所以,女性想要拥有美满的婚姻,需要先跟自己的父亲和解。


其实“想嫁的都嫁了”

说了这么多,我们并不是要告诉你,不结婚是不对的,没有恋爱是不对的。我们只是探讨一下,很多非常出色的“剩男”“剩女”没有建立亲密关系的原因。

相比较而言,现实生活中,优秀的“剩女”比优秀的“剩男”要多。男人和女人在情爱需求上有很大不同,女孩子就像一朵花一样,她们需要被“滋养”。这个“滋养”除了自我“滋养”之外,还要学会让异性与你共同浇灌这朵爱的玫瑰。

我觉得女性是活在情感中的。其实男性也一样,只不过男人经常忘了这件事,而且男人不活在情感中不会这么快地枯萎,但女人就不同。我还是想强调这句话,不要轻易看那些表面上的原因,核心的原因其实都是“想嫁的都嫁了”。所以说,如果你期待恋爱的美好、婚姻的幸福,首先要有建立亲密关系的愿望。有了这个愿望,你自然就会去学习掌握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如果这个愿望不强烈,你不妨认真看看自己,找一找不愿意建立亲密关系的原因。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