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没有中断过自己历史的国家,而且幅员辽阔。辽阔的领土,风土不同,气候不同,民俗不同,甚至方言都不同,可是几千年来却凝聚在一起。虽然有的时候因为利益的冲突合久必分,但分久以后仍然还要合。你知道分久必合的合力从哪里来吗?那就是—文化的认同!没有文化的认同,分久以后也不会再合了。

我们现在说台湾一定要回来,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台湾是我们的领土。但是台湾能不能够回来,台湾愿不愿意回来,最终的力量是什么?是台湾对祖国的文化有没有认同!所以说陈水扁很阴险,搞了个“去中国化”。当然我们没有资格说“去中国化”,在台湾,对于小孩《论语》还都是要读的。大陆倒还是真的“去中国化”了,我们不读了。我们几千年来一直维护的统一,靠的是什么?维护中国统一最伟大、最恒久、最基础的力量不是政府代表的政治力量,不是政府政府代表的军事力量,而是文化的自信!

对于优秀的中华儿女来说,最大的凝聚力来自于什么?不是来自古代的军事,不是来自古代的政治家,而是来自乡村的私塾老师。无论是北京城区的老师,还是在贵州、云南边远山区的老师,一个优秀的老师,在召集子弟开始读书,翻开的第一本书是《论语》,读的第一句话是“子曰”,大家由此有了共同的文化认同。不管是北京,还是贵州,或是云南,这些人心中都有一个圣人—孔子,有一本“圣经”—《论语》!所以,他们的心中就只有一个中华,这种力量是永远不可摧毁的。

我到离越南很近的云南建水县时,发现这个县有一个孔庙。据说它是中国第二大,第一大在山东曲阜。那一天是9·28祭孔,请我过去做一堂报告。我当时讲了这样一个观点,在中国这样一个边陲地区,一个孔庙可以抵十万驻军。孔庙在那个地方,大家的心就向着中国,只要有孔庙在那,那个地方的人心就会向着北京,不会向着南方往河内。

最后,我做一个简单的总结。《论语》是一套知识体系,读完后我们可以获得很多的知识;《论语》是一套价值系统,读完后我们可以获得良知;《论语》是一套文化系统,读完后我们可以获得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我们每一个人,都通过这本《论语》实实在在地维护着国家的统一,这就是《论语》的价值!——鲍鹏山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