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说说当下的舆论情况:从鲁迅到韩寒再到安娜的主人

转自百家号:小涛读书杂谈9527

就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关于安娜家的铲屎官的文章还是铺天盖地,浩浩荡荡,声势浩大。彼时我也曾写过数篇文章,然而很快,那些文章都消失不见了。风风火火的税务风波,终究是偃旗息鼓了。在这件事刚上热搜的时候,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对这件事的结局预测。很不幸,我言中了结局,却错估了结束的方式。

也许很多人说安娜家的铲屎官没有败,但是事实是,网络上大家已经很少能见到声援他的文章了。没有了强大的舆论压力,网络这个利器的作用就没得施展了。这场战斗,他要战斗的是整个圈子,是一个强大的资本帝国。这场战斗的结局,并非没有胜算,然而相较于一个多星期以前,胜算却是极小的了。

关于中国的舆论问题,我想不能不提的有两个人,和一档文化类的谈话节目。

我们从小就读鲁迅的文章,鲁迅是那个年代的伟人。他以笔为剑,不断地刺向“封建”这个旧中国体内的大毒瘤。但是,在旧社会那个吃人的年代,强权当道。他们依靠权力,四处围追堵截鲁迅先生。以至于某些时候,鲁迅先生的文章只能在洋人的租界方能买得到。

韩寒被人称为“当代鲁迅”,他在网络上写博客,针砭当时的时弊。著名的“韩三篇”,可谓是将中国的言论尺度往前推动了一大步了。他犀利的文笔,抽丝剥茧,带我们看清事实的真相。他独立思考的态度,坚决果敢的行为方式,也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偶像。

还有一个谈话节目,是窦文涛先生主持的锵锵,可惜去年也已停播。这个节目还有一个美誉,“一个说人话的节目”。它根据时事热点组织话题,找两个学养深厚的嘉宾,三个人,一个桌子,各抒己见。内容尺度之深之广,为笔者平生之仅见。他们十几年前谈的问题,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都十分有借鉴意义。

说实话,我见识浅薄,我真正希望的是他们能对此事写篇文章。但是,现在看来是不能了。

安娜家的铲屎官,取个谐音,我们叫他刺猬老师吧。刺猬是一种正义善良的动物,他一身武器,对抗整个邪恶。一开始,在我发现我所有有关刺猬老师的文章都消失了的时候,我的心是愤怒的,我对这个世界是失望的。

但是时间慢慢过去,我也慢慢地释然了。这次的事件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它不同以往的开始、发展及结局方式,恰恰表明中国又进步了。WTO不承认我们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家,并借此对我们国家巧取豪夺,可这次的事件不是打了这群外国人的脸了么?这次事件从一开始的声势浩大到现在的偃旗息鼓,完全都是市场行为。一开始,刺猬老师揭露了圈内的秘闻,民众们的神经被刺激到了,于是渴望看到更多的东西。媒体们怀着对职业的热爱和对流量的热爱,写了许多文章。后来,资本老爷恩威并施地发了话,不能这么干了。于是,媒体们就怀着对职业的热爱去报道、评论别的了。这里面从头到尾,都是资本的力量在操纵。

无论是看客,还是媒体,都是资本手中的一个棋子。这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国家的正常现象,作为一个即将伟大复兴的民族的人民,我们应该适应这种方式了。当有人跟你说“应该”做什么的时候,你就真得想想他是不是不怀好意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