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斯伟江:权威医生谈法律人的养生

今天早上微信上,有消息说走了两位同行,都在40左右。非常遗憾。之前也经常看到法官过劳死的,往往同行们都是悲声一片,胡笳四起,物伤其类。

法律这门职业,和医生往往是类似的,医不自医,律师也往往无法做自己的律师。在目前这种环境下,一定会很累。医生太敬业,也会累死,所以,我看的好多专家门诊医生,往往一分钟就打发我,我禁不住感叹,尼玛,还是医生懂养生。

我们律师圈也非常懂养生的。去年,我的一个朋友来问我,某江湖头衔很大的北京某律师水平如何,他的朋友要请他为自己的家人辩护,我回答说,水平是有的,这个人很不负责。我的朋友转告之后,人家又上网查了一下,说,这个人很有名啊,是“名医“”,曾经给高官名人辩护过。还是请了他,前几天,我的朋友问我另一个很有名的律师,怎么样,准备搞二审,我就问一审的律师如何?他告诉我,这个一审律师,是他见过最不负责任的律师。具体细节我就不说了。我说,你们二审请的律师和一审的差不多,水平有,但他们接案太多,根本来不及做的。另外,他们怎么做,对案子的结果也不会有影响。他们要活下去,必须学专家门诊啊,每一个病人都仔细看一个小时,不但自己很快就累死,如果不累死,或许还会被等不及的患者砍死,死了还连累医院创收。

现在某些类型的案子,如反腐,白社会案子,反正律师认真辩护和一分钟门诊辩护,效果都一样,办案单位这个最有权威的专家说,这些人病得很重,必须去医院(监狱)治疗,接下来,检察院、法院,基本上就是权威医生下面的助理医师、护士,拿刀的拿针的,没病反正也一定会看上去血淋淋的,最终限制家属旁听,即使家属有意见,也必须去住院的,律师就在法庭内就算声嘶力竭,或者怒发冲冠,最终结果都一样。当然,由于经常误诊,权威医生也会害怕律师把误诊说出去,所以,头痛医嘴,脚痛也医嘴,总之不能批评医院和权威医生,违者处罚。懂养生的律师,稳健、温和,平静,配合医生护士走过场,做好“患者”的临终关怀,听司法局的话,稳定患者及其家属情绪,让患者安心住院,自己拿钱更好地养生,譬如去各地讲个座啊,粉丝群里发红包啊,惊起蛙声一片,总比自己死了,引起哀声一片好吧。这才是正能量,而且,往往受到表扬。我脚(jue)得,这样的律师,是很会养生的。

另一类律师,就不怎么值得推荐了,早上我看周泽律师说,“早上看了《用生命办案,上海宋依平律师突然不幸去世》,我都不敢接案了,太吓人了。以前,我只担心接下的案件,因被停业,吊照而无法办下去,现在又多了一分担心。万一哪啥,手头的案子咋办?。记得前阵子,我的同事见到周律师,说,周律师,我记得六年前,我们南京一起办卡尔案的时候,你满头黑发,现在居然大半白了,肚子也变大了。这是典型养生失败的例子啊。周泽后来提起来说,我前几年来上海高院办案子时,邹碧华还和我互动过,令人唏嘘。这类律师法官就是太认真了,当然,拿自己的职业前途和拿身体去办案的,有时确实会有奇迹,周泽办的浙大褚健案,清华付林案,以前的小河案,效果都不错。但从养生的角度,你们看值得吗?记得我同事有一次问公安局副局长李XX案的法官,你们这样办案,晚上睡得着吗?人家回答,睡得很好。李案还算减了一个罪名,法院也算枪口太高一寸了。最终在监狱关了二年,重病出狱治疗,很快就死了,留下妻子女儿,相依为命。什么是过硬的心理素质?这就是。养生莫过于养心嘛。或许人家也想通了,无官不贪,进来的就判。或许人家只要看到认罪的笔录,反正字是你签的,或许上面交代,必须判的,我听领导的。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心安理得的理由,这样就不会抑郁了,自我疏导,养生有道。

我是越来越觉得,前一类一分钟门诊的养生律师,或者睡得很好的法官、检察官,或许也是被逼的,或许是麻木了,因为权威医生定的意见,下面或许是必须执行的,胳膊拗不过大腿,你以为法律是真的,真是的,先看法律,很多法律,对犯罪嫌疑人是有牙齿的,但对办案机关违法,是没有罚则的,或者标准极其模糊,最近发的不少文件,不管是保护律师的权益,或者是保护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基本上把以前的规定抄一下,保护部分是虚的,只有整律师的是真的,律师违法直接可以架出法庭,停业吊证,保护之处是,赶出去要文明一点,不要四脚四手抬出去。但如法官检察官程序违法呢,咋办?你找他爸爸告状啊!不过,多说一句,他爸他爷爷也都有这个习惯。这个习惯的养成,不是一天的,是必须养成的,是达尔文主义下必需的,如同气候潮湿的地方吃辣椒一样。不配合权威医生,很可能他们自己也会被认为是病人,要去住院。为了自己的健康,只能牺牲别人,合理吧?

律师(包括法官检察官)的养生,是少办案,尤其是少办冤案,你说,律师为啥会办冤案,配合办冤案,当然也是办冤案的一部分。很多情况下,这也是不可能的,律师要成为合伙人是多创收,买宝马香车,当律协会长,要当会长,必须要配合办一些案,或者说一些违心的话;法官检察官想少办案,只有当了领导才可能,当领导的前提,是必须办好权威医生交办的案子,听话出活。所以,法律人的养生都是难题。你们以为领导的养生就那么容易吗?人家也是要对祖宗的家业负责啊,这担子,多重啊。

你问我,你怎么养生,我只告诉你结果,前几年,我在湖北的一个小城过年,我带小斯去买鞭炮,鞭炮店的老板对小斯说,爷爷带你来买鞭炮啊。我就拿了一个打火机,点了几次火,问问,这是什么价钱?老板看看我神情,这模样,他怕我把这个鞭炮店点着了,就说好吧,不是爷爷吧,这打火机送你了。你看,眼见权威医生办案那么多,我算是多少学了一点养生之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