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我们必须引发自身的心理变化

摘自克里希那穆提《当教育成为束缚》

如何改变孩子的心理?必须先改变我们自己的心理。当我们想要让孩子懂得什么是体贴时,并不是直接告诉他们什么是“体贴”,更不是责怪他们不懂得“体贴”,也不是跟他们讨论“体贴”这个概念。恰当的做法到底是什么?他们为何不懂得体贴,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没有反应出体贴的作为?是因为我们对他们不够体贴。

克里希那穆提(克氏):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从现在开始,仿佛一张白纸,那是值得去做的。

印度圣人谷学校的校长在布洛克伍德待了三个星期,我们每天早晨都会讨论圣人谷学校应该是什么样子。如果我和你们把这些内容重温一下,是很值得的。我们谈到了四五岁到12岁的孩子,最主要的问题应该是学生的心理变化,解放学生,学生的行为,学生的说话方式和远见。不仅是心理变化,还有阅读、写作等一切。所以,对于5到12岁的孩子,我们希望这些学生或孩子不要受到新方式的制约。相反,老师们最该关心的是在心理上,内心上,看到他们完全有别于周围的环境,有别于其他的孩子和社会,这样当他们长大时,12岁以后,他们仍会保留这种品质。在12岁到18岁以后,其中有些人会去上大学,有些人不会。我们暂且不谈。

在这里,我们关心的是5岁到12岁的学生或孩子。请注意,我们稍后会讨论这个。我不是要指定任何法律;我不是权威。我痛恨权威,所以我要在这里加一句,在受托人和老师之间不该存在割裂。毕竟,他们和我们一样关心这所学校。受托人对政府负责,如果我可以指出的话,他们还对我负责。他们关心这所学校。他们关心这个教育中心应该是什么样子,这点我们稍后会进行讨论。受托人关心整件事情。这不是你们和我们的关系。如果存在任何分割,一定是有误会,这些误会应被消除。我们在这件事情上是一个整体,同乘一条船,我们关心如何引发5到12岁孩子的心理变化。

我认为从行政目的而言,必须有个主管,就像在布洛克伍德学校一样。然而,如果你是主管,你并不是有别于其他人的某个人,你并不能支配我们。我们是共同创办这所学校,因此,我们作为老师共同对基金会负责,而基金会也对我们负责。不存在分割。

提问者:我想已经很明确了。如果任何人有疑问,我想现在是时候提问了,因为还存在一些误会。

克氏:请问吧,我们一步步解决。只要是受托人,我们都认同,这里存在着信任,如果你们共同合作,受托人会信任你。但我们也要展示出我们的能力,欢迎他们来帮助我们。无论我出现在哪里,都会有争斗。在印度有基金会的受托人,在英国也有受托人,人们说他们是相互独立的,但我会为此展开争论。在受托人和老师之间,没有分割。我们大家是同坐一条船。受托人有其特定的作用,发现出版书籍,安排演讲;老师也有自己的责任;但我们是共同合作的关系,不是相互独立的。请注意,让我们把这点说清楚,这样在受托人和即将接管学校的团体之间就不会存在误会了。我们是一体的。

提问者:我可以就此事提出一个请求吗?因为我在其他基金会中见过这种情况。我是说,如果有什么看似误会或意见不一致的地方,应该立刻把它提出来。你去找当事人,说:“我想你是这么想的,对吗?”立即把问题解决掉,因为通常出于处事圆滑或任其发展的原因,对一个小误会放任不管,它会像鞋子里的石子一样,并会由此产生更深的误会。做人事工作很容易,可以说:“听着,关于这点,我是对的还是错的?”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都是自己人。

克氏:非常正确。

提问者:我们像朋友一样正常讲话非常重要,这样就不会有误会了。不要假设某人对某事是这样想的,而是要立刻搞清答案。

克氏:是的。所以现在我们开始吧。

你们觉得从5到12岁开始教育孩子可行吗?不仅在学术方面,还有其他很多方面,重点放在心理活动和心理活动的变化上。我认为这点非常重要,不仅是针对美国当前的情况,它是全人类的实际问题。

提问者:12岁左右会有什么任意的行为吗?12岁以后会有所不同吗?

克氏:不会,什么年龄都行,随你。我和圣人谷学校的校长讨论时,说的是5岁到12岁的孩子。如果你说这不适合这里的情况,那也可以是5岁到10岁,或无论什么年龄,我们都认同。

提问者:在任何教育论坛中,这都不是问题吗?无论是5岁或12岁或18岁,都要付出同样的努力?

克氏:是的,没错。

提问者:我想我们在这里可以讨论到初中。

克氏:这是从未有过的尝试。没有学校做过,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欧洲,或是在这里。这是我们第一次试图把重点放在人类的心理变化上。期间或之后会加入学术上的事情,但我们的重中之重是心理变化。

提问者:问题是我们大家都有足够的动力吗?

克氏:这是一个问题:充足的精力,充足的能力。你真的对改变人类思想感兴趣吗?不仅是学生,还有与学生有关的我们自己?不是说我们必须先改变自己,然后再去教孩子们,而是我们一起改变彼此。

提问者:先生,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我们需要更多训练有素的老师,我们需要人去……

克氏:如果你需要他们,你要如何得到他们?他们会陪你走到什么程度?他们会全身心地陪着你吗?

提问者:我们有一些准备就绪的等待者。

克氏:他们牵涉到其他事情了吗?

提问者:他们首先必须理清那些事情。

克氏:你看,先生,我不知道你是否清楚知道所有这些事情。人们会加入各种团体,随后把这作为另一个技能加入履历。这样是行不通的。他们会去接受敏感性训练,或学习超在禅定派(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或如何唤醒生命力(Kundalini)。我从幼年时期就一直在经历这些,在我看来,这些纯属毫无意义:超在禅定派,敏感性训练,拜入禅宗佛教以及努力冥想。很多人牵涉到很多这类事情,他们也想加入这一笔。因此他们说他们很高兴来这里帮忙,但却留意着其他地方。所以我们曾在布洛克伍德说过:“请注意,如果你来到这里,却在周末与超在禅定派的人一起冥想,那我们不需要你。”我们已经深入讨论过了,我们认为超在禅定派纯属无稽之谈。我解释过它是如何在印度产生的等等。所以,如果人们说他们喜欢超在禅定派,我们会说:“没问题。去吧,但要把超在禅定派和这个混为一谈却是行不通的。”

那么,你们有能力、精力和动力去创造这样一所学校吗?我们将会邀请其他人。他们也许会来帮忙;他们会加入进来,但我们必须是人们的核心。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提问者:我们如何能提前知道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动力?

克氏:啊,不。但你们知道这种感觉,对这种东西的内在需求,以及这种需求的强烈程度。

提问者:那种感觉反复无常。

克氏:啊,不,它不会反复无常,如果它……先生,我必须赚钱,工作赚钱,然而,如果我说我觉得这件事是对的,正确的,真实的……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人正在退化;美国人正在变得庸俗。这本该是一片绿洲。绿洲是沙漠中间有淡水的地方。那片淡水能够保留下来,不是因为你和我,而是因为那里的清泉。如果我们说这是绝对必要的东西,在孩子的生命中与老师的关系是最重要的事情,先于阅读或写作,如果你有这种感觉,如果我们都有这种感觉,那时我们会有能力。因为,毕竟,能力来自应用。当你说:“这很重要,我必须做这件事”时,你能够应用。

提问者:我想说明一件事。我们正在谈论找更多的人来加入这个新场所。

克氏:是这样。

提问者:好的。我们正在谈论老师,有实用技能的人,能在日常生活中与孩子们协作的人,能天天对孩子负责的人。

克氏:教给他们的不仅是阅读和写作,还有心理方面的内容。

提问者:是的,心理方面,学术方面,社会方面等所有事情,正如您所做的那样。我们也谈到了不教学但却与学校有合作的其他人。

克氏:以什么样的方式合作?

提问者:这正是我想理清的问题。

克氏:我想知道。他们是否强加干涉,说:“不,很抱歉,重要的不是心理变化,而是其他的东西?”他们想帮助这所学校,但却说我们太过强调某一件事情了吗?他们前来和你一起讨论了吗?由于他们的能力,他们的名头等等,你觉得他们比你知道得多,所以你最好对他们卑躬屈膝?这都取决于他们所谓的“帮助”是什么意思。

提问者:是的,这取决于他们以什么精神成为了学校的组成部分。

克氏:这正是我要说的。

提问者:可是,先生,我觉得我们在最近6个月中发现:在学校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人。

克氏:你说的在学校方面是什么意思?

提问者:我指的是也许我们可以有一个更大、更专业的教育团队。

克氏:对于此事,我们要谨慎对待。我来告诉你一些事情。假设,将由你、学校主管和两名基金会的受托人来选择老师、学生以及前来帮助你们的一些新人。你们共同来选择。你会依据什么进行挑选、选择或随你喜欢用什么词?依据他帮助我们的能力吗?“帮助”这个词指的是什么?你知道如果我们不明确会产生多少伤害。

受托人(对主管说):你觉得你需要一个更专业、更有资质的顾问以备学校运营事务的咨询吗?

主管:我觉得有一个更大的团队作为顾问会非常有益,因为我们在这里讨论的东西并不像一所典型的学校。我们讨论的东西非常复杂,要应对心理方面,而不仅仅是学术方面,我认为有一些敏感的儿童心理学家,或一些对这件事有感觉的人,和一些能够对我不精通的事情提供些深刻见解的人,是非常有益的。

克氏:你是说一位心理学家?

提问者:精通这些事情的人;但不是要用所有的各种理论支配这个团队之类。

克氏:去找吧,如果你能找到的话;如果他对我们所做的事情感兴趣,如果他说“这是对的,这是正确的”;不是因为他喜欢你,或是你喜欢他等诸如此类的原因;如果这是对的事情,正确的事情,那么你当然能够把他找来。可是,有这样的人吗?

提问者:我只想知道我们对这类事情是否开放。

克氏:是的,但首先我们要明确,生活在欧佳谷的核心人群,在这所学校中的主要兴趣点是努力转变学生的个性和心理。如果深入理解了这一点,你可以邀请任何人。然而,如果他们想让学生成为禅宗佛教徒或练习超在禅定派或这个或那个,我要说这太荒谬了,因为我们正在尝试开展某些全新的东西。你也许找不到这样的人,然而,如果你找到了这种人,谢天谢地,请把他们带来。

提问者: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对于孩子们,对于运营学校的任何责任;这只会让某些东西更为可靠。

克氏:但这里必须有一些核心人群为此而努力。

提问者:我想谈谈寻找老师。

克氏:等等,我们会找到他们的,先生,但你准备好面对心理问题了吗?你有3个、5个、10个、15个学生。好的。你准备好了吗?你知道吗?你意识到要如何改变他们,如何改变他们受到美式制约的心理结构了吗?先生,我在想除了学生的数量,除了空间以外,我们可以讨论看看如何面对学生的变化问题。如果这点多少有些清楚了,我们再去找其他老师,找场地。那些都会成为次要的问题。因为这件事从未尝试过。至少我不知道任何学校重视这件事。

提问者:你在布洛克伍德和印度的学校没有尝试过这件事吗?

克氏:没有。布洛克伍德学校第一年开展的项目是给学生自由,让他们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们招的就是那种学生。

提问者:那是年龄较大的群体。

提问者:但学校的意图是引发心理变化。

克氏:哦,是这样。

提问者:好的。所以这件事以前尝试过,只是没有……

克氏:啊,不,它在我们的学校尝试过,但在其他地方没有过。我们要在这里开展的是某种全新的东西。你们对此做好准备了吗?就做好准备的层面上来说,你们有能力去做其中涉及的一些事情吗?明白我们所说的变化是什么意思吗?是否有可能发生改变?你们能有礼貌地、体贴地、宽容地与学生交谈吗?首先,所有这些,你们能做到吗?我们能一起讨论这些内容,看看我们能走多远,如何去做这件事吗?

提问者:我们当然可以做到。

克氏:那么,我们一起做吧。我们明确一下。基金会的受托人和你们是一体的。我想反复强调这一点。很抱歉!(笑了)在你们和他们之间不该有不信任。没有你们和他们之分,你们是一体的。我是说基金会的存在是为了帮助这所学校,为了看到这所学校能够维持下去。在英国,基金会正在财政上帮助布洛克伍德学校。如果在布洛克伍德和基金会之间有任何误会,他们会立刻解决问题。我想有一点一定要非常清楚,那就是我们之间不应有矛盾冲突,我们不会在背后发表反对你的言论。如果我们有什么要说的,我们会来告诉你。如果你有什么要说的,也要来告诉我们。在这个体系中,没有背后诽谤、流言蜚语等一切丑恶现象。

这点清楚之后,学校的主要事情——不是主要事情,学校的唯一事情是改变学生的心态、心智。如果我们同意这是教育的本质东西,我们现在来看看如何实现这一点。我们来稍微讨论一下。

来到你身边的学生已经受到了很深的制约,无论他们5岁还是12岁或18岁。他们很粗鲁,特别是在美国;他们有巨大的精力,却不知道该做什么;他们想要效仿较为年长的人。这种情况持续着。那么,我作为这里的老师,要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去改变他们的思想和心智?我该怎么做?对此你们有什么建议?

提问者:我们首先不是要清楚看到他们的思想本质是什么吗?

克氏:哦,这很简单,先生,这用不了几年或一个星期。你立刻就能看出来。我注意到当你向他们当中的一个人介绍津巴利斯特夫人时,他说“嗨”,却依然坐在那里——在一位较为年长的女士面前,这是很失礼的。你也看到了。那么,你要如何应对这个男孩,说:“听着,礼貌一点,礼貌意味着展现体贴。如果你的内心没有体贴,你无法变得礼貌。”你要如何帮助这个男孩拥有对他人深切的体贴呢?在美国,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就像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一样,因为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都在模仿美国,很抱歉这么说。那么,你要如何帮助这个男孩拥有对他人真正的体贴呢?这是心理变化的一部分。你们会如何帮助他?你们会做什么?

提问者:交流。

克氏:啊,是的,你们会如何交流?来吧,先生,我们来讨论一下。他会反抗你;他说:“当我被引荐给别人时,我到底为什么要站起来?”他在复制其他人的行为。他已经受到了制约。他来这里时受到了很深的制约,这种制约的其中一个特征就是无礼,缺少体贴。你们要如何帮助这个男孩拥有体贴?请跟上,先生,这很难:如果你树立一个榜样,他会模仿你,也许是因为他想迎合你,也许是因为他在想:“太棒了,我要模仿他。”所以出于恐惧,出于爱,出于想要讨好你的渴望,他才模仿你。然而这并不是体贴。

提问者:不是。

克氏:那么,你要如何做呢?继续,先生,告诉我。我是你的学生之一。

提问者:我不知道。他们心存抗拒,这会阻碍他们去认同。

克氏:是的。你要如何去除抗拒之心?

提问者:你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应对这种情况。

克氏:那么它会变成另一种习惯。

提问者:是的。当然。他们感觉受到了恫吓。

提问者:先生,首先你不是要和他们发展某种关系,从而让他们信任你吗?

克氏:等一下,看,这意味着什么?时间。对吗?你和他们相处了三个星期,一个月,无论多久都好,在这段时间中,他们受到的制约反而加强了。当你允许时间介入时,这些陈年旧疾变强了,因为他们在这里是自由的。那么,你会怎么做呢?我们来找出答案。你不能惩罚他们,不能因好的行为给他们高分(笑了)。你不能说“好的,跟我做”,因为这里没有权威。你要拿这个孩子怎么办?说“拜托,让你的内心充满体贴之美”吗?

提问者:先生,当您使用这些词的时候,他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克氏:我是在对自己说,因此我看出他们必须拥有体贴。当然他们不会听我的话。我无法与拼命抵抗的人进行交流;他们会称我为老古板或这个或那个,情况会陷入僵局。所以我心里必须清楚如何与他们交谈,从而让他们感觉到体贴,想要体贴。一定有某种方法,不是吗?

提问者:我不知道。

克氏:啊!我们来想想办法,找出答案。对你来说,这是一个难题,一个挑战。你说:“我不能让他们模仿我,我不能施展权威,我不能惩罚或奖励他们,那么,我要怎么做才能唤醒他们内心极其重要的体贴之情呢?”我只要把它当作是一种非常顽固的疾病的症状。现在,问题来了。你要如何唤醒那个男孩心中的必备之情呢?这个问题留给你们,你会怎么做?你必须找寻答案,你不能说:“好吧,我等等看,我来研究研究他。”

提问者:问如何找到这个答案有任何意义吗?

克氏:没有。先生,我来换一种问法。你感受到——我不是针对个人;如果听起来像针对个人,请原谅我,这不是针对个人——你感受到体贴的重要性了吗?不是培养出的体贴,而是那种认为其他人也很重要的自发的感觉。

提问者:有时候会。

克氏:啊,这还不够好(笑了)。我注意到那个男孩后来站起来了。起初他坐着说“嗨”,不久后他觉得不合适,站了起来。那么,你作为老师,如何关注正确的行为?这意味着对他人有巨大的感情,如果你不具备这种感情,你会如何做?你要如何帮助孩子拥有这种感情?如果你有时有这种感情,他也会有时有这种感情。那么,你感受到这种感情的重要性了吗?你感受到人类的行为要素之一是体贴吗?不是偶尔体贴,而是要像花一样散发香气。如果我不具备体贴之情,学生也不具备体贴之情,我们要如何帮助彼此拥有这种感情?

提问者:他也要帮助我拥有这种感情吗?

克氏:他是我的学生。我没有体贴之情,他也没有体贴之情,但我们可以一起找出如何具备体贴之情。

提问者:他不想这样。

克氏:啊!我知道,可怜的小家伙,他不想,但我们可以一起做这件事,因为他是你的责任。我们可以一起拥有“这朵花”。那么,我该怎么做呢?拥有体贴之情对他来说很重要,拥有体贴之情对我来说也很重要。我们怎样才能一起具备这种感情呢?因为他是我的责任。我该怎么办?

我知道我会怎么办。好好想想,先生。打开思路找出答案。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看到了其中的极度高贵,其中的美丽;虽然我不具备这种感情,但我觉得它真的极度重要。那时,我有了这种感情。先生,你跟上了吗?我想知道你是否明白了。如果我觉得它极度重要,它会在那里。这时——我甚至不用提及对他人的体贴——我会对那个男孩说:“忘掉一切,坐下吧。”我不会跟他谈论有关体贴的事情,而是谈论他的家庭,他在想什么,为什么这样想。我会走进他的思想。因为我觉得自己对那个男孩或女孩负有责任。所以我会钻到他的心里。我会让他讲讲他自己的事情。随后,在他谈论自己的过程中,他会表现出他会信任你。你打开了通向他的一扇门,你成了他的朋友。那时你可以开始渗透了。

提问者:先生,这不需要时间吗?

克氏:啊,不要谈论时间。这也许要一分钟,也许要一天。你提到时间的那一刻,你已经在说:“我明天会有所收获。”我对时间不感兴趣。我看到了体贴入微的极度重要性,这里不存在时间。

对于暴力也一样。目前,现代文明极为暴力,那些孩子也很暴力。所以我想改变它;必须把暴力从他们的血液中清除出去,因为暴力和爱无法共存,所以我要找出如何才能彻底摆脱暴力。

我认为你对其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强烈。很抱歉。你说:“我需要时间。我没有改变,你也没有改变。”如果你没有感受到摆脱暴力的重要性,你为什么感受不到?你出了什么问题?不是“你出了什么问题”,而是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为什么感受不到对暴力的厌恶?不是作为一种反应;有这种暴力存在对人类来说是很可怕的。我们为什么感受不到?我们出了什么问题?如果我们感受不到其重要性,你又如何指望可怜的学生能感受到?

所以这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是感知的问题,要看穿真相。我是说,如果我很贪心,要看穿这个真相;就算有百万种解释也说不清我为什么贪心。我很贪心。如果我能看清这个事实,问题结束了。同理,如果我能看到体贴的绝美和必要性和高贵——真的看到,就像我看到一把椅子——那么时间就不存在了。我会向那个男孩展示这一点,我会与他交谈,我会改变他;我会为此花费几天的时间——不是几天;我会为此付出我的精力。你看,我们的传统说:“慢慢来,老朋友。”这是我们的传统,而我不是一个传统主义者。很抱歉。接受暴力的传统是我们受到的制约之一。

那么,我们和那些即将来帮助我们的其他人能做到这一点吗?当你有某种真实的、强烈的感觉时,其他人会过来。你必须有花蜜,蜜蜂才会来。如果你没有,它们不会来;你可以在黑暗中吹响口哨。那么,我们可以说“看,学生的心理变化极其重要,他们不该有暴力,不该有暴力用语”吗?如果你有暴力行为,你会发现不久之后他们也会有暴力行为。

那么,我们可以从那三个孩子着手吗?一所学校只有三个孩子!(笑了)我喜欢这样。你们可以从那三个孩子着手吗?请牢记,虽然阅读和写作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心理变化。我们可以从今天开始关注心理变化并看穿真相吗?这会让你感兴趣吗?或者说你认为他们应该改变重要吗?不是表面上的改变,不是追赶新玩意和新潮流,而是深刻的思想上的改变。你们对此感兴趣吗?

提问者:当然,先生。

克氏:如果你们对此感兴趣,你们会怎么做?你们会如何实现这一点?你们有三个孩子在你们的照顾之下,他们是你们的责任。如果你们说改变他们比其他任何事都重要,你们会如何着手这件事?这比教授数学要难得多,这比帮助他们学会做饭要难得多。这需要非凡的感知力,需要看穿这个世界是什么,看穿人与世界的关系,人是世界的产物,如同孩子是世界的产物,是世界的一部分。所以孩子和我一样。孩子是世界的产物,如同我是世界的产物,从根本上来说,我和他之间没有任何区别。虽然我比他年长,比他高,还有其他一些无聊的对比,但从根本上来说,都在进行同样的活动。那么,我能停止这种活动吗?我不知道停止活动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终止它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孩子也不知道。但孩子和我在本质上是相同的:我们都是这种堕落文明的产物。我看穿了某种东西的重要性。我能把这种感觉传达给孩子吗?

提问者:先生,我认为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这些话还有一点意义,然而,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我不觉得他们有能力把这些联系起来。

克氏:不,我甚至不会和孩子讲这些话。他们不知道你在讲什么。

提问者:但他们能对你讲讲他们自己的事情。

克氏:不,我的重点在其他地方。你错过了。我可以和那些孩子谈论体贴,一直谈到我的脸变蓝。他们甚至都不知道体贴这个词的含义。但我不会和孩子们谈论这个。他们是我的责任。他们和我一样。我不会把我和学生区分开来;我们都是一样的。我该怎么办?这是我的责任。我要做什么才能带来变化?你们知道,你们一直没有用心思考这个问题。这正是我在推进的事情。

提问者:有人一直在用心思考这个问题。

克氏:然后呢?如果你用了心,你一定会有答案。很抱歉,我不是针对个人质问你。如果你用了心,一定会有一些结果。啊,不,不要说:“我不知道。”和其他任何事情一样,如果你用了心,你一定会有答案。我们没有提出问题,找出答案,随之应用它。很抱歉,我不该总是说个不停。

提问者:先生,这不恰好是你平时经常谈论的少有的事情吗?比如停止“我”的活动,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这个房间里的每一个人以及千千万万的其他人,一直以来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只是尚未找到答案。

克氏:不,先生,因为我认为我们没有足够认真地提出这个问题。听着,我想找到“欧佳”(Ojai)的意义。不是欧佳谷;我说的是受托人、学校等所有的事情;它有什么作用?我一直在找寻这个答案。和你们大家讨论这个需要一些时间,但我在推进这个问题。我的推进方式是提出问题。我已经提出了问题,不是因为某人说了这个、那个或其他的什么;我想找出答案。因为我想找出答案,所以我提出问题,并把其他的一切搁在一边。你们告诉我“欧佳”、学校等十种不同的东西有什么意义。我听了你们的话,但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它的边缘是开放的。我想知道我说清楚了吗?

提问者:最后有关边缘的那部分不清楚。

克氏:中心问题比你们的答案重要得多,但你们没有提出中心问题。

提问者:中心问题是什么?

克氏:中心问题是:“欧佳”有什么意义?所以,我问你们这是什么样的学校。因为我有两个孩子,我需要教育他们,因此,我想要一所学校。可是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美国有一百万所学校。

提问者:这个我们知道,不是吗?这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内容。

克氏:可是,你们知道吗?还是有人告诉过你?你们说过:“我的天啊,这是唯一要做的事情”吗?你们看出它的不同了吗?如果我有一个儿子,我把他送到这些堕落的学校去上学,结果他和其他数百万美国人或欧洲人或印度人一样,我会于心难安。所以,我说我该拿我的儿子怎么办?这是一个巨大的责任。我要找出答案。所以,如果我们大家说:“听着,这很重要;我们的存在如同一所学校,不仅是一所学校,而是个人和集体在校内和校外都看到了我们心理上的变化。”那时,你会看到发生了什么——如果这真的极其重要。

如果你感觉到了这一点,那么你和我会讨论该做什么,如何处理这个孩子,他就是我。我不会去研究他的个性;他受到了制约,因为他和我一样。我必须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在座的所有人,受托人和老师,我们同乘一条船的很多人,真的都感兴趣吗?不仅仅是兴趣,而是迫切的需求,是挑战,我们说我们必须带来心理上的变化,不仅是学生的心理,还有我们自己的心理,进而还有整个学校的心理变化。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可以创办一所了不起的学校。那时,人们会来这里。现在,你们能提供什么?这是某种新东西;如果你们具备一些东西,他们才会来。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