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畹滋兰

言语能传千万里外,愿我的言语令彼此增长智慧与爱,愿我的言语如钻石般美丽,如花朵般可爱

爱购物,为哪般?

摘自《中国式的情与爱》

“火鸡最好吃的滋味就是在你将吃未吃的时候”

我身边的女人都爱购物。淘宝的营业额几乎都是女人贡献的,马云这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有全中国的女人在支持他。青音说自己其实也这样,花完钱之后特别开心,那个开心并不源于她买了什么,而是源自选、挑的过程。以前是去商场挑选,现在在网页上甚至在手机上挑选,这个鞋到底是买黑色的还是咖啡色的,纠结很多天,没事就拿出来选一下,又放回去,就觉得很开心。

我发现女人们最快乐的不是买了衣服穿上的时候,而是买了衣服之后拿回来,在镜子前试的时候。这让我想起动画片《麦兜的故事》里,麦兜说的一句特别经典的话:“火鸡最好吃的滋味就是在你将吃未吃的时候。”女人购物其实也是这样,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她买下来还没有穿、没有用的时候,当她拥有这个东西的那一刻她感到特别快乐。

第一次感慨于女人逛街的“不可思议”是在大学阶段。我那时喜欢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和她的好朋友去逛街,有一次从下午3点逛到晚上9点。我喜欢的女孩买了一双袜子,那个同学什么都没买。我当时特别震惊,对男人来讲真不可思议,逛街6个小时,什么都不买,这不是开玩笑吗?但是她们觉得非常开心,说逛街的乐趣就在于来回比较,来回试穿,然后放回去,然后回去琢磨琢磨,心里长好几天草,然后再去。

女人如果有了一个设想,在实现之前会将这个设想拆分,构建成很多部分。我另外一个朋友决定装修房子,买任何一种东西前,她都会在脑子里反复盘算、计划,几乎把淘宝上所有涉及的物品都比较一遍,一定要买到最好的那个。关键是这个过程她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如果让我做这种事,我会觉得太浪费时间,也很累。但她非常享受,一直眉飞色舞的。

还有朋友参加一个跑步活动,活动之前的一个月,这个朋友特别焦虑,她不是焦虑跑步这件事,而是焦虑穿什么样的衣服,配什么样的鞋,于是那一个月就在不断地买衣服、买鞋。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女人很在意自己是否漂亮。因为一般是男人主动追求女人,所以女人需要把自己打扮得很美,用这样的方式吸引男人。而男人通常吸引女人的地方则不是外貌。我在本科时做毕业论文,发现男人关注女人时,会把女人的美貌和气质列在第一位;而女人会把男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列在第一位。虽然说现在女人也很能干,能挣钱养活自己,但是这种集体无意识的部分还是存在的,所以,女人通常会特别在意打扮自己。

但问题是女人很多时候买东西,并不是在打扮自己,买的可能是些并不需要的东西,甚至逛一整天街却什么都没买。


女人的感性需要具体、丰富刺激的滋养

女人为什么喜欢逛街,哪怕不买都很满足呢?这涉及另外一件事情,关于两性差异。荣格对此有非常精彩的论述,他说,女人是感性的,男人是逻辑的。感性就需要大量的刺激。感性源于感觉。感觉一定是一个事物和另外一个事物建立了关系,在那一刹那产生的东西叫作感觉,女人要活成一个感性的女人,就需要非常具体、丰富的各种刺激。女性要和各种各样的事物建立关系,她的感性才会得到滋养。

男人是逻辑的,男人活在自己的头脑中,所以男人做事情目的性很强。追女孩,就是为了跟她建立关系(比如婚姻),如果买东西就直奔主题。男人不需要这么大量的丰富刺激,如果刺激太多他反而觉得很乱。

我身边的女性里有不少购物狂。我曾经分析过她们为什么那么爱买东西。女性特别爱购物,首先跟安全感有关系。她们特别喜欢那种充裕富足的感觉,这个不是嫌贫爱富,是因为家里摆的东西多,心里就特别踏实,衣柜里一拉开有很多衣服,觉得自己拥有很多,内心就特别踏实。其次,这种特别爱购物的女性,可能快乐的来源渠道比较少。第三,购物确实是一种女性惯用的减压方法。

那么,男人和女人如果遇到痛苦,想为自己减压,怎么办?女人可能购物,男人可能打电子游戏。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因为女人要通过建立感性的连接,她才感觉自己被疗愈;而男人则觉得通过玩逻辑可以得到满足。当遇到痛苦时,男性和女性都需要一种被满足的、被爱着的感觉,只不过女性需要一个丰富的世界环绕着自己。有一个很好玩的说法: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女人,男人就都开悟了。因为没有了女人,男人就会每天无所事事,最后就都开悟了。但是因为有了女人,男人需要去挣钱,去买大房子、漂亮衣服等其他各种各样的东西,所以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


女人越会购物,家庭越美好

我的女朋友听我分析男人和女人,哈哈大笑说:“世界就是这样的,女人是世界的第一推动力。”而且按照荣格的说法,女人也不是只有感性,女人心中都有一个男人的原形,这一部分是讲逻辑的,所以女人最好是既有感性又有一些逻辑。而男性如果只有逻辑他就完蛋了,他也需要既有逻辑也有感性。然后我们聊到谁更适合养孩子。

我的理解是,一个人如果纯粹活在逻辑里,是不能养孩子的。因为孩子的状态是触角完全打开的,完全打开就意味着他对世界有各种各样的感觉、丰富多彩的感受。而男人如果活在逻辑里,他的头脑打开程度比较大,而面向世界的打开程度比较小。如果父亲活在自己的头脑世界中,玩电子游戏、股票或者符合自己逻辑的东西,孩子要跟父亲建立关系就很难,孩子会感觉很孤单。

但如果是孩子和妈妈在一起,妈妈的触角也都打开,孩子的各种信息都可以传到妈妈那儿去,孩子要跟妈妈建立关系就相对容易,孩子会感觉到陪伴。在这里,两性差异还是存在的。所以小孩子大部分是由妈妈带,不是因为爸爸在具体的生活事项上照顾不好这个孩子,比如喂奶、换尿布等,男人也能做好;而是女性的这种好奇、细腻、丰富,对一个人的内心发育也特别重要。

在一个正常的家庭,妈妈绝对在这个家里处于核心位置,因为她的感受力,她的丰富的人际关系力量可以把整个家庭编织在一起。一个家庭的氛围,基本上是由女主人,也就是妈妈来决定的。如果妈妈是一个暴躁的、苛刻的、挑剔的人,家庭关系就会非常紧张;如果妈妈是一个特别跋扈、以自我为中心的人,那整个家庭都会围着她转;如果说妈妈是一个温柔的、体贴的、细腻的,非常会营造快乐的人,这个家庭的氛围就一定会很好。

女人要负责一个家庭的生活所需,因此购物也是女性的天职之一。不管是逛街也好,还是上淘宝也好,女性的购物癖好背后都藏着很深的、理所当然的道理。我们并不需要去谴责这一部分或者控制这一部分,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一部分,可以让自己购物更加得心应手。女性越会购物,就越有爱的能力,越有制造快乐的能力,家庭也会更加美好。

评论